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浙江省首任都督汤寿潜涉嵊二三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王和祥 2015年06月09日16:40:11 

  一、汤寿潜其人

  汤寿潜,名震,字蛰先(仙),1856年7月生于浙江山阴县天乐乡(今萧山区进化镇),1917年6月病逝,浙江省首任都督,省内乃至全国近代史上名重一时的人物。

汤寿潜像

  汤寿潜60余年生涯中,早期曾从事授课育人并游学各地。30岁后进入仕途,入山东巡抚张曜幕,后中进士,被授予翰林院庶吉士[1],此后任过安徽青阳县知县和两淮盐运使[2]。50岁后至告老还乡的十余年间为人生事业的顶峰,担任过四品京卿的“浙江全省铁路总经理”及“预备立宪会副会长”“浙江省咨议局议长”;1911年11月被推举为浙江省军政府首任都督,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由孙中山任命其为交通部部长,后改任赴南洋劝募公债总理,是年4月任统一党参事,8月任浙江铁路公司理事长。

  汤寿潜一生中主要的亮点和业绩有:一是1887年起至1890年,用4年时间撰成《危言》4卷,刊行后知名于世,是甲午战争以前宣传变法维新的代表作之一。书中提出精减冗员、改革科举、推广学校、开发矿藏、修筑铁路、兴修水利、加强海军防务等措施,全面地提出和阐述维新变法的改革主张,对朝野震动很大,为戊戌变法起到一定的舆论先导作用。二是积极投身强学会与维新运动,倡导立宪,成为国内立宪派的著名领袖之一。1894年甲午战争后,汤寿潜与张謇、康有为、谭嗣同等创设强学会,1900年庚子事变后倡议推动“东南互保”,1906年,汤与张謇、郑孝胥等在上海创立预备立宪公会,以副会长身份连续发动3次全国性的国会请愿活动,1910年汤在广东发表演说向各界呼吁“请开国会”。三是在浙江全省铁路公司总理任上,自筹资金并与江苏省分头动建苏杭甬铁路。至1909年夏,建成浙江境内路段,其工期之短、质量之优与经费之省为全国商办铁路之最,并与人合作创办铁路学校,开近代浙江工业技术教育之先河。四是在短短月余的浙江省首任都督任上,办成两件大事:其一是以其威望,顺利解决了驻杭清军旗兵投降革命的问题;其二是派兵三千,组建浙江联军支援攻克南京,为巩固武昌起义成果、推动全国形势发展作出了贡献。五是汤寿潜晚年回归故里后,为家乡水利枢纽麻溪坝改桥闸竭尽所能,历经艰难曲折,终于解除了该地水患,终结了自明朝宣德年间以来400余年的水利纠纷,造福乡梓,获后人树碑纪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