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浙江省首任都督汤寿潜涉嵊二三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王和祥 2015年06月09日16:40:11 

 

  四、汤寿潜与王金发

  王金发,是20世纪初嵊县的一个作为和名声均显赫的人物。1883年(光绪九年)4月生于嵊县广利乡董郎岗村,1915年(民国四年)6月被袁世凯手下人枪杀于杭州。在其短暂的33年一生中的青年时期始,顺应时势,干过一番反清讨袁、除害杀敌、去弊布新的轰轰烈烈的事业,被孙中山誉为“东南一英杰”,被史学界定论为:“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引人瞩目的传奇人物”“是以实际行动和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站在同一战线的革命者”“是光复浙江的闯将、辛亥革命的英雄”“瑕瑜互见、瑕不掩瑜、功大于过” [5]

  汤寿潜和王金发,同是20世纪初期浙江革命阵营中叱诧风云的活跃人物。他们两人间有过交往,也有过纠葛,经历了从王竭力保汤助汤转向王欲除汤抗汤到最后缓和的几个阶段。

  1909年(宣统元年),秋瑾遇难的“大通党案”后,浙江革命活动一度趋于低潮。汤寿潜发起并领导“保路运动”,痛斥盛宣怀、袁世凯卖国。此时,王金发接受上海都督陈其美之命,与竺绍康等组织“决死党”,决定“保汤反盛”。王曾率“决死党”成员10余人谋刺盛宣怀,后因盛卫护严密而未成。此后,王金发与竺绍康等发动“保路杀盛”活动,散发《保路传单》,对汤寿潜予以鼎力相助。

  翌年,汤的“保路运动”深入开展,同盟会、光复会的一批会员广泛参与。王金发明确表态“谁敢排挤汤蛰仙(寿潜),就要打死他!”显示了嵊县人特有的侠义气概。

  1911年11月5日,在经过王金发等人的奋斗后,杭州光复。此时王得知了汤寿潜将任浙江省军政府首任都督的消息,他的第一反应是坚决反对汤的任职,其理由有两条,一是绍兴革命党人领导人秋瑾在被捕前,汤寿潜曾有过“是等人,不杀何待”的说法,王金发认为:“秋瑾被害,喧传汤寿潜赞一词”;二是王说:“予等拼生命,炸军库,汤某坐火车来,为现成都督,奈何坐视不管”而表示不满和不服。因此王对汤采取的对策首先是准备谋杀他,在上海都督陈其美的竭力劝阻开导下,王虽未付诸谋杀行动,但拒受陈其美对其浙江省建设部部长(一说实业部部长)的任命,说“不要做什么建设部长,我要回绍兴去反对汤寿潜”。于是出兵光复绍兴,自任绍督,准备与以汤为首的浙江省军政府分庭抗礼。而汤寿潜出于审时度势,从顾全大局出发,对王的粗暴态度和对抗行动不但未予计较和谴责,反而在是年11月10日,委任王金发为绍兴军政府分府都督,“派王逸(金发)赴绍兴安缉民人,编炼军兵”,又特明令褒奖,犒赏王金发部银元一万。

  此后的1911年11月19日(九月廿九),汤寿潜曾致王金发信函一封。信中,汤除对王示敬示好外,对绍兴府的盐茶局收入、票据簿册及存款等,提出了处置意见。至于王对汤函的回应如何,因笔者迄今未见到相关资料,不好妄说。

  (本文作者:长乐镇剡源村人。)

  注释:

  [1]庶吉士:亦称庶常,明清时期翰林院官员,为皇帝近臣,负责起草诏书,有为皇帝讲解经籍等责。

  [2]盐运使:官名。始置于元代,专设于两淮、两浙、福建等产盐各省。明清相沿。其全称为“都转盐运使司盐运使”,简称“运司”。他们不仅管理盐务,有的还兼为宫廷采办贵重物品,侦察社会情况。辛亥革命后沿设,部分产盐区并置运副,统辖各盐场场长,1937年改为盐务管理局。

  [3]《嵊县城关镇剡山小学校史》。

  [4]裘周麟:《记百序台门近世来五件不平凡的人和事》《嵊讯》第17期。

  [5]参见孙鹏年《孙中山与王金发》王煊城《王金发的冤案》等文,《嵊县文物》第十期和《嵊县文史资料》第二辑。

  本文资料来源:

  1、《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

  2、《汤寿潜函卷》。

  3、《嵊讯》第17期。

  4、《嵊县文史资料》(第二辑)。

  5、《王金发学术讨论会暨殉难七十周年纪念会资料专辑》。

  6、网文《汤寿潜生平简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