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苏智良:在历史的烛照中前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祝森群 2015年10月16日11:10:00 
  名片

  苏智良,1956年生于上海,祖籍在嵊州。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人物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初中历史教科书主编等。2007年创办中国“慰安妇”资料馆。著有《慰安妇研究》《日军性奴隶》《上海城区史》《上海近代黑社会研究》《中国简史》(主编)、《中国毒品史》《1909年万国禁烟会研究》等30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新华文摘》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

  声音

  “通过历史研究略尽自己作为社会一员的一点义务与责任。”

  ——苏智良

  他是著名的史学家,在上海近代史、毒品史、黑社会史等领域研究成果显著;

  他以非凡的勇气和担当,开启了“慰安妇”历史真相的调查研究;他对“慰安妇”问题持之不懈的研究,除了揭露日军当年的暴行,让历史记忆保持唤醒状态之外,更是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苏东坡后人

  七月的上海,阳光遍地,树影斑驳。我们走进上海师范大学,找苏智良教授所在的文苑楼,沿途路过一大片青草地,再往里走,文苑楼便安静地矗立在那里,红墙白边的古朴建筑,以其浓郁的人文气息,展现着历久弥新的岁月沉淀。

  在7楼的办公室,我见到了刚从外滩结束讲座匆匆赶回来的苏智良教授,因为错过了约定的时间,他连连致歉,笑容温暖。

  在随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与苏智良面对面,听他讲述他所研究的历史课题。苏智良喜欢历史,喜欢从一堆故纸史料中梳理出新的史实线索。

  “文化大革命”时期,17岁的苏智良主动申请插队到了江西婺源,22岁时考回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读历史系,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当过红卫兵。后来回想起来觉得对自己当时的行为很不理解。”苏智良说,这也是他选择历史系的原因之一。“我父辈祖辈经历过抗日战争,我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知道这些浩劫带给整个社会和全体中国人的是怎样的伤痛,所以我想通过对近代史的研究,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浩劫,这些浩劫过后会带给我们怎么样的思考。”他说学了历史,就想要通过历史研究略尽自己作为社会一员的义务与责任。

  同样,苏智良也从未忘记过自己家族的历史。他告诉记者,国家、家族、姓氏,从来血脉相连。家族的历史不可断代,宗氏与个人的关系也不可分离,人人都应关心自家的姓是从哪里传承而来,一个家族是经过怎样的变迁才成为如今的模样。

  根据在嵊州发现的宗谱记载,他们家族是在元代定居嵊州;始迁祖系苏东坡公下第九代孙,是东坡公之三公子苏过门下第八代孙,为东坡直裔,算来苏智良是苏东坡的第三十一代孙。

  在苏智良父亲苏成夫4岁时,嵊州遭日军侵略,家里生活无着落,于是爷爷苏钦堂带着家人冒着枪林弹雨的危险,逃难到上海谋生。到上海后,苏钦堂在当地办起了工厂,那时候工厂的工人都是嵊州人。爷爷对老乡十分关照,遇到有困难的老乡往往是二话不说就会帮忙。

  从抗战岁月到上海解放后的十多年里,从嵊州来上海作客、求学、谋生的三界沈湖村的远亲们,大多会到苏智良的爷爷家落脚。有的还会住上数日,叙叙乡亲之情,聊聊趣闻轶事。现在,爷爷早已经去世,但每年苏智良都要陪父亲苏成夫回到家乡扫墓,共叙同根同宗的亲切之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袁翔:用执著和信念画出人生璀璨
逐梦天下嵊州人——沈寅初:“中国生物农药之父”的家乡情
逐梦天下嵊州人——周长兴:用艺术“镌刻”人生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