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体验百业百工——测绘师:“测绘”人生梦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5年11月23日10:17:07 
郑懋军(左)在工作中

  行(职)业:测绘师

  采访对象:嵊州市地理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市城乡建设测量队队长郑懋军

  基本情况:从业20多年,郑懋军凭着一如既往的热情和出色的工作,在今年被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授予“省最美测绘人”称号。

  出彩一句话:“爱测绘,如同自己的生命。”

  近期,“天地图·嵊州”投入使用,让嵊州人有了自己的地图网站,而这离不开为之默默付出了近2年的郑懋军。前几天的一个上午,天下着零星小雨,记者在三江西街见到正和同事们一起忙着地名地址核查工作的郑懋军。“前几天因为下雨影响了进度,趁着雨小要多核查几户。”他告诉记者,数字嵊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与嵊州市发展息息相关,马虎不得。

  聊起测绘时,郑懋军的眼睛总会闪闪发光,他说,测绘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综合学科,他总结出测绘工作的“四到”原则,即“脚到、眼到、心到、手到”。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体会了一把测绘人员的工作。正如同郑懋军所说,测绘是一门脑力加体力的基础性技术工作,从业人员不但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还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不忘初心  努力追求

  郑懋军出生于三界镇一户农民家庭,在他小时候,父亲把水利测量队委托其保管的一个水准仪带回了家,勾起了他对测绘事业的热情。“当时并不知道那个叫水准仪,就是喜欢拿着玩,从那时起,我对测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忆爱上测绘的原因,他觉得是一见钟情,“所以大学选择了测绘专业。”

  1991年,郑懋军被分配到了位于离绍兴市区约30公里的漓渚铁矿从事测绘工作。“当时,为漓渚铁矿兰亭尾矿库的扩容改造,我所在的测量组接受了库区测量控制网的布测任务。”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大型测绘任务。

  时值阳春三月,但开工的第一天就碰上了坏天气,上山的路泥泞而湿滑,其中3名去现场埋设测量标石的小工半路撂挑子不干了。见此情景,郑懋军便主动向组长申请,把小工的活接了过来。“不仅要扛着测绘仪跋山涉水,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回去还要把测绘点制成图。”郑懋军回忆,有一次,在抬标石的时候,他脚下一滑,100斤重的标石斜斜地压到他的右脚背,鲜血立即渗透了袜子。他却毫不在乎,他觉得身为一位测绘人,就要有一点忘我牺牲精神。

  2001年,郑懋军作为测绘人才被引进回嵊州。回到家乡,工作的环境变了,任务的性质变了,但作为一名测绘人,郑懋军那种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对待工作的精神没有改变,对工作高质量的要求也依旧没有改变。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体验百业百工——环保执法者: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体验百业百工——舞蹈培训班教练:舞出我人生
体验百业百工——子承父业做戏服
体验百业百工——越剧演员:“台前幕后”的戏剧人生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