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农林富民 水利泽民——“十二五”看收官·农林水利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5年12月14日08:34:23 

现代新有机农业园鸟瞰  (马玉龙摄)

  五年·记事

  2012年,我市被列入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2013年,成功注册“嵊州香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4年12月12日,我市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

  2015年,农业局和林业局合署办公

  2015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越乡龙井品牌价值达21.5亿元

  2015年,我市被列入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

  2015年12月,我市“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通过省级验收。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嵊州,“十二五”期间粮食总量连年稳产,今年更是书写出“一亩山万元钱”的绿色辉煌。突破藩篱靠什么?抓基地建设,搞复合经营,兴民生水利。每一次“亮剑”都精彩纷呈,嵊州大农业正酝酿着新的跨越。

  现代农业锁定基地发展

  “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必须要加快实现由单纯农产品生产向注重农业多功能、一二三产综合发展的方向转变,如此,才能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关头,勇毅前行。”市农林局局长孙益林开门见山地说。

  如何实现综合发展?我市现代农业锁定基地建设。

  每天一大早,位于三界镇的现代新有机农业园内,十几名工作人员便忙着打包蔬菜发往上海,而大棚外,则是从周边地区赶来参观的游客。作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发展样本,农业园实现了观光、生产一体化。无独有偶,在甘霖镇施家岙村,绿城现代农业园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种植业的印象,无土栽培、智能管控,这里是集农业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农业成功逆袭“高大上”,农民卸下裤腿两管泥,变身职业农民。这些变化,正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窥一斑而见全豹,全市智能化精致农业的模样已然越来越“有型”。

  基地的建设,不单只有这两处。到2015年10月,我市已有3个现代农业综合区、12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21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列入省级创建计划,2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列入绍兴市级创建计划,其中,2个现代农业综合区、2个粮食生产功能区、7个主导产业示范区、16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已通过省级验收。现代农业升级版的“嵊州新境界”已崭露头角。

  生态林业探索复合经营

  发展生态林业,各地都在发力,嵊州怎么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嵊州有180.4万亩林业用地,做足绿色文章,便可兴林富民。”市农林局副局长李六三告诉记者,提高生态林业的经济效益要靠创新。于是,一场探索林下经济的战役在全省率先打响。

  作为“中国香榧之乡”,我市拥有香榧种植面积12万亩。与周边县市开荒独林种植香榧的理念不同,我市香榧从一开始就坚持走茶榧套种复合经营的生态化种植模式,套种面积达9万亩,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市香榧大师储开江介绍,生态种植模式既能改善香榧生长环境,又能减少地表径流,起到固土保墒的作用。事实也证明,2012年的强台风和2013年的干旱灾害,套种模式下的香榧和茶叶受灾程度明显轻于其他地方。今年,我市又实施500亩的香榧套种山稻测试。水稻上山,让“一亩山万元钱”成为可能。茶榧套种、榧稻套种、花木套种山稻,多种形式的复合经营成为全省生态林业的典范。

  林下经济的文章何止这些,5年来,我市新发展花木6.2万亩、香榧1.9万亩、油茶2000亩、水果5250亩,推广毛竹砻糠覆盖200多亩,并在市内外开设嵊州香榧专卖店41家,在20多个省(市)开设越乡龙井实体专卖店167家、网上专卖店58家、直销窗口2000多家,茶叶产品远销日、德、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市林特产业产值累计实现200多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10%。创新,为生态林业发展夯实基础,为林下经济铺路护航。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十二五”看收官·工业经济篇(下)
大平台助推大跨越——“十二五”看收官•工业经济篇(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陕西咸阳:1月20日零时起解除市内交通管控
北京2022年将新建26个城市公园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三峡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
生育意愿降低?青年期待出台怎样的生育激励政策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