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14首古诗谱上越曲 城南学子争唱“越韵古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3月08日14:14:59 

推广“非遗”越剧  弘扬“国粹”古诗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昨日下午,伴随悠扬婉转的越剧伴奏音乐,城南小学“小小越剧团”团员们用竺派唱起了骆宾王的《咏鹅》,声音清新甜润,情态活泼轻快。随后,她们又唱了李白的《静夜思》和郑板桥的《竹石》,分别用呤哦调和高亢的徐派。

  日前,城南小学把14首最受小学生欢迎的古诗谱上越曲进行传唱,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棒。接下去,他们还将推广越韵古诗活动,让越剧真正走进课堂。

  教授为14首古诗谱曲

  作为越剧特色学校的城南小学,对越剧走进课堂作了各种探索:1996年成立了小小越剧团;连续10年举办“小明星演唱会”“越剧小明星比赛”等特色项目;先后改编4次越剧教材,其中2013年改编的教材《我爱越剧》和2015年改编的教材《趣味越剧》被评为省精品校本课程。2002年以来,学校培养了18名全国小梅花奖得主。城南小学也因此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培养基地。

  然而,校长茹茉莉和其他校领导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他们希望更多的小朋友来热爱越剧学唱越剧。

  去年7月25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赛场上,城南小学副校长张再良遇到了竺小招(竺小招母亲竺水招是嵊州人,被誉为越剧西施)。越剧人相见,当然聊越剧事。

  “男孩子一般不喜欢唱越剧,觉得太阴柔,是不是可以通过唱经典诗文的方式来让他们爱上越剧呢。”竺小招突发奇想。去年12月,在她的牵线下,80高龄的著名作曲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谢子华免费为最受学生欢迎的14首古诗谱上了越曲进行传唱,分10个流派和呤哦调,即袁派、尹派、徐派、傅派、范派、毕派、王派、戚派、商派、竺派。

  推广“非遗”弘扬“国粹”

  从去年12月开始,城南小学就在全校推开越剧传唱古诗活动。

  “每个年级都挑一首古诗,一年级唱《鹅鹅鹅》,二年级唱《静夜思》,三年级唱《竹石》,四年级唱《蜂》,五年级唱《凉州词》,六年级唱《绝句》。元旦会演时,每个年级轮流唱下去,气氛很热烈,孩子们很喜欢。”张再良告诉记者。

  城南小学三年级学生袁敏尔当初学唱《送凤冠·心肝肉宝贝肉》,嘴巴还没张开,脸就红了,一个小男生要扭扭捏捏地学唱老太婆,这是什么跟什么呀。可是,让他唱郑板桥的《竹石》,他却唱得意醉神迷,特别是“任尔东南西北风”那一句,把岩竹的气势、神韵和品格都唱出来了。这越剧,真神了。

  唱越剧要用嵊州方言,特别是越剧的念白。如果用普通话来唱越剧,听起来会很别扭。比如《静夜思》里的“床”,读音为chuang,但嵊州方言发音为“尚”,如果学生们唱成“床”,越剧的那点味道就大打折扣。为此,许多学生回到家里,还主动跟爷爷奶奶学说方言。

  越剧是非遗,古诗是国粹。城南小学还为越剧传唱古诗活动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越韵古诗。越韵古诗活动开展以来,既推广了非遗,又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培养了孩子们学习古诗的兴趣。

  现在,城南小学一至六年级小学生必背古诗有70首。据悉,谢教授还将为剩下的56首古诗谱上越曲,让孩子们尽情传唱。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城南小学越剧团队:二十载的坚守和创新
城南小学将越剧动作融入到课间操锻炼身体
城南小学“小小越剧团”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专题】点赞助力!绍兴6人候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 【专题】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薪火相传 团结共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
· 【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题】“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络主题活动浙江主题日
· 【专题】见证“八八战略”指引之路
· 【专题】潮新闻“峰会十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易炼红调研省数据局:深入推进数字浙江建设 打造数字中国浙江样板
民政部与省政府召开民政工作定期协商机制第一次会议 陆治原王浩讲话
50万人的新选择 2023年浙江人口流入规模居全国前列
涌金楼丨怀念第一代浙商,我们在怀念什么?
浙江多地举办新春招聘会 “抢人大战”还卷到了火车上 哪些人才最紧缺?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