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崇仁紫砂:紫砂遇见麦饭石 成就一壶好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08月23日10:17:55 

  项目名片:嵊州紫砂以崇仁紫砂为最,有着百余年的传承历史,麦饭石则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市紫砂工艺厂进行上百次试验,将麦饭石与紫砂有机结合,制作出麦饭石紫砂养生杯(壶),既保留紫砂产品的艺术特性,又有保健养生的功效;既迎合市场需求,也是紫砂技艺传承与创新的一个亮点,为国家专利产品。

  当紫砂遇见麦饭石

  “这几天天气热,普通的茶杯,如果喝剩下的茶叶没有及时清理,就会发馊、长出白毛,但在这种紫砂杯里,茶水放个三五天都没事。”在位于崇仁镇的市紫砂工艺厂,厂长钱小英拿着手中盛满茶水的杯子介绍。

  记者拿过杯子仔细端详,外表看就是一只普通的紫砂杯,看不出有什么特殊。

  钱小英道出了其中“秘密”:这个紫砂杯在制作时,加入了一种嵊州的“特产”——麦饭石,不仅能起到保健养生作用,还能让茶水几天不变质,可谓懒人们的“福利”。

  将紫砂和麦饭石结合起来,做成养生杯(壶),源于紫砂工艺厂的不断创新。

  钱小英和丈夫金祖稠跟紫砂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嵊州紫砂最鼎盛时期,夫妻俩就是当时嵊县紫砂厂的技术骨干,在业内名气不小。此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催生了他们的创业梦想。1988年,钱小英辞职下海创办了市紫砂工艺厂,推出微型紫砂花盆、紫砂茶具等一系列产品。到1995年,市紫砂工艺厂的当年出口订单已达90多万元,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列全省紫砂生产企业出口成交额首位。

  2009年,“嵊州紫砂”入选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钱小英和金祖稠这对“紫砂夫妻”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金祖稠还被评定为“紫砂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而此时,整个紫砂市场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紫砂工艺厂的产品销售额也在逐年下滑,可以用一落千丈来形容。

  怎么办?企业要怎样才能存活下去?产品要如何才能走出市场低谷?钱小英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每天都苦思冥想着如何另辟蹊径,最后决定将紫砂茶具打造成日用品,并创新工艺流程,以期最大限度开发新市场。也是在这时,加入麦饭石的紫砂养生系列产品成了他们的创新“招牌”。

  钱小英说,嵊州紫砂以崇仁紫砂为最,有着百余年的传承历史,与竹编一起一度被誉为嵊州艺术的两块金字招牌。麦饭石同样是嵊州特产的天然矿石,金祖稠还特地委托在浙大当老师的一位同学进行试验,结果发现含有14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如果将这两样物质结合起来,既有亮点,又有保健养生的功效,肯定会有市场。他们决定尝试一下。

  创新,说说容易做做难,因为紫砂泥和麦饭石两种物质成分不一样,要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就要解决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尤其是烧窑时,总是以破裂而告终。如此试验了无数次,连厂里的员工都失去了耐心,劝他们不要尝试了。然而夫妻俩却一门心思到底,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了上百次试验,终于成功制作出麦饭石紫砂养生杯(壶)。

  创新带火“养生经济”

  令人欣喜的是,麦饭石紫砂养生杯(壶)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好评,不仅在国内紫砂市场上打开了销路,还吸引了很多国外客户下订单。钱小英也为产品专门注册了商标并申请专利。

  随后,钱小英又改进紫砂传统工艺,陆续开发出了紫砂保健养生系列产品,如紫砂电炖壶,用紫砂和麦饭石制作成砂锅的模样,平常可以用来煮菜炖汤,很受普通家庭喜爱。此外,制作养生杯(壶)剩余下来的麦饭石余料也被充分利用,烧制后成为一颗一颗小小的麦饭石球,平常放在水壶、水杯内,可以改善水质;用来养花种草,铺在花盆上部,能让花草长势良好。

  目前,市紫砂工艺厂仅开发的紫砂加麦饭石的茶具产品,就有几十个品种。

  钱小英说,紫砂茶具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品和收藏品,它的独特魅力在于把精湛的陶艺技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机结合起来。当然,产品也离不开市场的认可,只有在传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会有更大的市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电商商洁雯:做强网店走品牌发展之路
飞翼生态农业总经理陈建生:让梦想和小镇一起“飞翼”
古木森客:“场景式”创作 团队式合作
“宇域生物”执行董事程洪斌: 致力生物质开发 领跑新能源产业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