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娄志平:一道沙障固定住了流动沙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7年08月25日11:57:32 

娄志平解决沙漠治理的一个难题 还准备在联合国会议上推介自己的技术

  资料图

  72岁的农民娄志平将参加于9月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这个消息无疑是爆炸性的,瞬间传开。近日,他从大西北治沙一线回到老家开发区(浦口街道)准备会议资料。他说,会议期间他将全力推介自己的两种治沙发明:悬袋网沙障和U型固沙网。这两种发明都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也都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的技术鉴定,被认为在工程固沙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0岁那年,娄志平只身远赴大西北,从此一头扎入沙漠治理的研究中。经过无数次试验,他提出了“流动沙丘顶部拦沙”理论,发明了多种拦沙和固沙的方法,先后取得30多项国家专利。

   花甲之年只身进大西北治沙

  虽然只是一个农民,但娄志平向来不甘心平淡。

  娄志平长期经营园艺绿化,其间发明了“网式垂直栽培法”,把花草、小灌木植物垂直种在墙壁上。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认定,并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2000年,娄志平被选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委员会会员。

娄志平和他的“八字形网笼沙障”(资料图)

  在一次草业委员会的年会中,许多会员热议的话题是大西北沙漠沙尘暴的治理难题。娄志平虽是搞园艺绿化的,心里却犯了嘀咕:治理沙尘暴真的有这么难?他很想去看看沙漠化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会后,娄志平跟随治沙专家来到黄河边的一片沙漠,一路看见流动沙丘把高大的梨树压得只露出几根树枝,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专家告诉他,全世界对固定流动沙丘的治理没有有效办法。娄志平听了,当时便下定决心,要为改变大西北狂沙肆虐的现状做点事。

  2005年春天,60岁的娄志平带着简单的行李,只身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沙坡头是世界闻名的治沙样板所在地,中科院在这里设了沙漠研究实验站。但娄志平看到的情况却是,虽然这里有许多治沙样板,但治沙效果不明显,篱笆沙障、草方格、高立式拦沙网、拦沙栅栏等治沙工具,都难以抵挡大风沙的侵蚀,要么被流沙掩埋,要么被吹倒。

  对娄志平而言,这是一个“下马威”,但他说,既然选定了这条孤独的治沙路,就不想再回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农民娄志平的治沙之路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