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新学年,妈妈当我的班主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兵  2017年09月14日09:36:03 

  小学一年级下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妈妈就是我的班主任,她兼教语文。

  爸爸告诉我,因为老师都住在学校教工宿舍里,平常处得像一家人,而我又是个出了名的调皮王。报名后分班,妈妈怕其他的“老师叔叔”“老师阿姨”不好管,特地把我要了去。

  虽然年龄小,既然妈妈当班主任,我朦胧中好像萌生出那么点“特权意识”。可意想不到的是,在家里和蔼可亲的妈妈,却处处和我“作对”:我个头高,妈妈偏把我分在前排最偏的座位。我想当班长或副班长啥的,刚开始表现得特别积极。可妈妈让同学们通过公选,我先当上了小组长,后来又“特批”我做劳动委员。妈妈的理由是,我家距学校“最近”,让我管钥匙,早去开门。同学们做完卫生,我得最后一个走,锁好教室的门。以后,在妈妈眼皮底下,我是不敢去揪女生的小辫子了;以前拿着扫帚在教室里冲冲打打,只要有同学大喊,“老师来了”,我立刻放下“武器”,像别的同学一样,乖乖地端坐在座位上。

  有一次,妈妈布置了作业,要求把学过的韵母抄十遍。因和别的同学偷偷约好,我们到县大礼堂看打仗的故事片。散场后觉得不过瘾,躲在椅子下面又混着看了加场。回家后,已经到深夜。妈妈房间里的灯还亮着,她好像在备课。我猫着腰、蹑手蹑脚进屋,猛想起作业还没做,就随便找了个铅笔头草草地划了一遍。

  第二天第一节正好是妈妈的课。发本子时,她把我叫上讲台,把那几个韵母默写下来。当时我满脑子尽是前晚电影里打仗的镜头,挠耳搔头,怎么也写不全。妈妈板起了脸,叫我到后排面壁思过。想起不讲情面的妈妈,我感到十分憋屈,眼泪不禁哗哗地流了下来。

  后来,看到妈妈带几个班的语文,每天上课站得腰酸背痛,回家后还要改作业,做家务,我突然像悟出了什么,决心要让老师夸奖我是个好孩子,让她带的班评上先进。我主动帮妈妈收作业本,劳动课时积极带头。妈妈虽然没在班上公开表扬过我,但她的脸上写满了欣慰。她得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好多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我也在其中。

  妈妈一直把我带到三年级,她又接手一年级的新生了。就这样轮回,她当了多年的小学班主任。以后长大了,我这才体会到妈妈的苦衷,让我在她的班上,是便于更好地管教我。我进步了,她只是在家里鼓励,是为了老师的孩子能“以身作则”,作出示范。

  9月10日是教师节,我把这篇小文献给老师妈妈,既表达对妈妈在班主任这个平凡岗位上几十年来辛勤耕耘的敬佩之情,也对我小时候的懵懂无知向妈妈表达歉意。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我的名字叫老师”
生活圆桌之“老师的滋味,甘苦互依”
生活圆桌之“做了一辈子的老师,我感到自豪”
生活圆桌之"我曾遇到两位同班同名的学生"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