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我市不断推动农村文化礼堂长效运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09月19日10:05:51 

筑就乡村精神文化地标

  编者按:为提升公众对改革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今起本网将报道我市各类改革项目的亮点和特色,敬请关注。

  “王大伯和王大妈,八字很好,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儿子给伢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囡……为了多张张格班小猢狲,老两公婆牙齿一咬,也把WiFi装来起啊。”8月28日晚至30日晚,我市在黄泽镇青石桥文化礼堂、鹿山街道东大湾村和王院乡丰田岭村文化礼堂举行“孝悌文化进农村”现场观摩活动,故事、舞蹈、越剧、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引得村民叫好。活动现场还给村里的孝子、孝媳妇、孝孙女颁了奖。

8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妇联、市教体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金榜题名时·文化礼堂行”主题活动在甘霖镇马塘村文化礼堂举行。

  8月4日,市第三届“金榜题名时·文化礼堂行”主题活动在甘霖镇马塘村文化礼堂举行,甘霖镇文艺爱好者载歌载舞,以歌舞形式向金榜题名的学子表示祝贺。上榜学生表示,他们将深怀感恩之心,回馈乡邻:做一名优秀的“春泥关爱”志愿者,在大学期间的每个寒暑假,服务社会时间不少于一星期,同时积极投身其他志愿服务,尽己之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志愿精神。

  据悉,“金榜题名时·文化礼堂行”主题活动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累计有3000多名同学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成为许多同学奔赴人生新征程上怀思故乡、寄托乡愁的心灵印记,也成为他们创新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

  “重整合,打造村庄客厅;重提升,承载乡愁记忆;重长效,健全机制建设。”在文化礼堂具体建设过程中,我市灵活运用“新建、改建、扩建、联建”四种方式,做到“能改则改、能建则建”,依托古祠堂、农家书社、道德讲堂、基层党校、家宴中心等原有阵地资源,统筹利用,并努力打造“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努力突出越乡文化和地域特色。

  走进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蒋林头村蒋家埠自然村,古筝、扬琴、二胡……这些高雅的民族乐器,总是在风清月明的夜晚,从“音乐村”文化礼堂悠扬响起。从2015年村里的文化礼堂建成后,蒋家埠的村民又重新点燃了音乐梦想。

  而在下王镇石舍村,从春节开始,文化礼堂里就好戏连轴转,各项活动轮番开展:村晚、村文化艺术节、家训家规、“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春节”文艺活动、文化走亲……重构乡村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与文明秩序,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捎着家常味,带着泥土气的文化礼堂,已成为我市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

资料图

  自2013年全省推行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我市坚持“建、管、用、育”相并重,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当年获得浙江省文化礼堂先进市的荣誉。到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08家,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4家、四星级文化礼堂12家、三星级文化礼堂34家。

  在我市,文化礼堂里不仅有单纯的文化娱乐,还有理论政策宣讲、乡风文明弘扬、文明礼仪教化、文化知识传授。承载着历史和乡情的文化礼堂,唤醒了更多人对家乡的眷恋,文化礼堂已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场所:市级层面有文化走亲进礼堂、春泥关爱进礼堂、道德巡讲进礼堂、养老服务进礼堂等活动;在传统重要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在礼堂”礼仪活动;在人生重要节点,上学(7岁开蒙)、升学(大学录取)、参军、嫁娶、祝寿等人生重大喜事时,开展“五喜进礼堂”纪念活动,开展新兵入伍壮行礼、“金榜题名时,文化礼堂行”等活动;开展评大事要事、评实绩实效、评新风好事、评陈规陋习、评文明三户等“五评在礼堂”评议活动。村民们在不断拥抱幸福的同时,更积极地融入其中。从观众到主角、从旁观到参与,村民的热情激发了文化礼堂鲜活的“生命力”。

资料图

  “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文化礼堂已成为我市老百姓真正的“心灵栖息场所”。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市委宣传部“三重”模式推进文化礼堂长效建设
文化礼堂 新兵壮行
凸现礼堂魅力 打造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让老百姓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金榜题名时 文化礼堂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