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期)】郑兴国:刀下功夫 根上乾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10月18日11:57:00 

  木雕:一条重振旗鼓的出路

  1989年,郑兴国不再做经营,不再做生意,他把自个儿好好地掂量了掂量。掂量的结果是,他得重拾雕刀。所以,这一年,他只身前往江苏宜兴一心一意做月薪四五百元的木雕师傅。1990年,他回嵊县带了一帮师傅下去,自己一边干活,一边负责工序。同年下半年,他和杨柏松赴广东江门红木家具厂,在那里,开始他的另一段雕刻时光。

《雕圣》

  红木家具厂的厂长对两位不再年轻的雕花匠说,任何简单的活一定要做好,任何活都要认真对待。这句话,种进了郑兴国的心田。

  花鸟,人物,一百零八将,简单和复杂的雕花活,郑兴国都一丝不苟地雕琢。如同雕琢他的事业。

  从一家厂做到另一家,做到最后,一个香港家具厂的老板甚至把郑兴国“藏”了起来,单独租了一套房子,让郑兴国专门为他雕刻高难度的人物。

  在那里,郑兴国接触了黄花梨、小叶紫檀等名贵木材;在那里,他根据木材的质地,不拘一格,随心念而动,打造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

  5年,他带着妻子孩子在广东一直呆了5年。工资从当初的1000多元到5000多元,到8000多元,再到10000多元。

  阴霾从此消散。

  1996年,因为孩子要上学,郑兴国一家三口回到老家。和他一同回来的还有一万多公斤紫檀,那是家具厂老板让郑兴国做的样品。此后,七八万元一吨的紫檀木头拉过来,样品拉回去,老板不仅信任郑兴国的手艺,更信任他的人品。

  本世纪初,嵊州城隍庙重修。城隍庙的砖、石、木三雕,精美绝伦,被誉为江南三雕第一家,世称“三绝”。其中新大殿正花板的木雕,就是郑兴国带领一帮雕花师傅完成的。城隍庙修葺完毕后,郑兴国在客运中心边租了一间旧房子,创办仿古木雕厂。隔一年,嵊州成立根雕协会,郑兴国成为嵊州根雕领头人之一。2005年,艺术村成立,郑兴国成为入驻该村的第一批民间艺术家,从此,他把仿古木雕厂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专心致力于根雕。

  根雕:全心全意的一份事业

  根雕,就是艺术家在树根上刺绣;根雕,就是艺术家与树根的对话。

  如果,你此时走进“万青堂”最北角,那个低着头、握着雕刀、如入无人之境的人,一定就是郑兴国。如果,他正在把弄手中的雕刀,那么,你喊他五声十声,得不到回音,是很正常的现象。他有他的世界,他的世界就是根雕,就是树根、雕刀、人物。

  一把精巧的雕刀,等于一把灵性的钥匙,它轻而易举地打开了郑兴国事业和艺术的大门。

  而那一把精巧的雕刀,也将于10月底跟随郑兴国入驻文创园,在那个比艺术村更辽阔更文艺的园里,施展全身抱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三期)】金祖稠:紫砂壶里日月长
【嵊州文创(第二期)】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