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十一期)】俞赛炜:根雕苦刻塑佛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实习记者 施闻 曹凯莉 2017年11月06日10:30:55 

  笃志创作 点滴生活化为灵感

  对于一个靠手艺而活的人来说,做好手艺活比什么都重要。没有朝九晚五、没有日落而息,俞赛炜干活常常连自己都忘了时间。

  为了客户的订单,俞赛炜全心投入在雕刻中,一天,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都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有时妻子从家带来的饭,放冷了,热温了,总得反复好几次才见动筷,她怕打扰丈夫的思绪,便一遍遍地热着饭菜,直到丈夫停下吃完才收了回家,那时,也已到了下一餐的时间。

《彭祖》

  妻子知道俞赛炜需要一个清静不被打扰的创作环境,业务变多虽然是件喜事,但过于热闹实在也会打扰到他工作。2007年,便辞去原本的工作,开始负责赛炜工作室的销售工作。

《善缘》

  谈起创作灵感,俞赛炜说其实灵感没有神乎其神,都是来源于日常生活。《寒江独钓》便是他在钓鱼时候的灵感之作。在等待鱼上钩的过程中,鱼迟迟不肯上钩,睡意不自觉地就上了头,他忽然想到一幅“在冷冬中,一位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的渔夫独自一人坐在岸边垂钓,坐了好一会儿,运气不佳,鱼儿也始终没有碰钩,拿起酒壶满饮一口酒,寒气驱散了些,倒又是乏了,渔夫手持杆子,眼睛闭上昏昏欲睡着”的画面,是啊,钓鱼直到瞌睡不更能体现出这执著和兴趣之深吗?有了这灵感,也顾不上钓鱼了,马上赶回工作室雕刻起来,一个月的时间,一尊《寒江独钓》便屹立在眼前。真实的东西往往更能打动人心,自此以后,俞赛炜更加留心身边的事物,特别是人的表情,将各种生动的表情融入到自己的雕刻中,赋予其灵魂,才这般栩栩如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九期)】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嵊州文创(第八期)】吴建锋:根雕艺术无止境
【嵊州文创(第七期)】周建洪: 用雕刀诠释“工匠精神”
【嵊州文创(第六期)】袁亚琴:一生一世竹编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