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九期)】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0月27日09:49:49 

  人物简历

  周扬,1973年出生,中国木雕博物馆国家级木雕艺术研究员,首届“杭州工匠”,高级工艺美术师。

  1973年出生的周扬属牛,在旁人看来,自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

  周扬清楚,更弥足珍贵的,是执著、不服输背后付出的每一份辛劳和汗水。就像他苦苦寻觅的每一件雕刻原料,如果没有岁月的荡涤,没有风雨的洗礼,就无法成就一块好料。

  当然,作为一名手工艺大家,所追求的除了材料本身的价值,更要去发现其所蕴含的美和意境。木头不会讲话,但创作好的作品却能赋予其独特的语言。

  那种语言,是人与自然的对话,是业者与艺术的相濡以沫。

《根抱石弥勒系列》

  成功从坚持开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周扬的父母都是教师,而身为美术老师的父亲头脑活络,工作之余还兼有第二职业,那是上世纪80年代,石璜镇很多人有外出卖菜籽的传统,为了宣传和促销,周父就成了最早的一个手绘布广告师,周扬自然也成了父亲的助手,一放学回家就要帮忙画广告画,各种青菜、萝卜,画得不好常挨批评。一度,那是周扬感觉最为苦闷的少年时光。但现在想来,正是那个时期父亲在美术上对他的耳濡目染,影响了他之后艺术和人生之路的选择。

《回头是岸》

  1990年,18岁的周扬从家乡的工艺美术学校木雕班毕业后,前往东阳一家中日合资的企业从事佛像设计制作。一年后,周扬决意辞职,尽管他当时的收入比公务员还要高很多,但重复生产令他厌倦,他更想要一份能想挑战自己的生活。1993年底,几经周折周扬拜师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先生门下,在高公博工作室学习的两年里,彻底爱上了根雕。

  “学手艺是很苦的,需要有恒心,不懈坚持才会出成绩。”这是高公博见到周扬后说的第一句话,也成为他一生的从艺准则。

  “那时白天帮人干活,挣生活费,晚上才有时间静下来自己钻研、揣摩,直至深夜。”一直到今天,周扬都认为那段经历对他个人成长非常重要。 “就在那时,我认清了做工匠与搞艺术的区别,也开始真正领略到雕刻艺术的无穷魅力。”在此期间,周扬得到了师父的精心指点,雕刻技艺日益精湛。

《不老人生》

  在出师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周扬与同样学习根雕的爱人白天在家里搞创作,晚上就到吴山夜市摆摊。为了找到合适的根雕材料,周扬更是跑遍了全国各地,简直到了痴狂的地步,为一种好材料,他可以连跑几个省,也可以在马路边等上一晚上,过程千辛万苦,他却乐在其中。在寻找途中,接触到大自然的变幻万千,感受到每块奇特的木头都是其生命成长中独有的交响曲,令他深深陶醉。他的视野进一步开阔,艺术创作上的发挥空间也更大了。这段时间里,周扬创作了一大批根雕艺术精品,成功举办了多次根雕大展,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金、银大奖。2004年,他还被团中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全国乡村青年工艺大师”称号,30出头就捧回嵊州根雕第一个大师称号,从此周扬把传承和创新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