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九期)】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0月27日09:49:49 

  崖柏根雕开创者

  崖柏,生长于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区,为扎根悬崖、岩石缝隙等环境下,形状千奇百怪、自然死亡风化多年的柏树根或树干。由于奇特、恶劣的生长环境,锻造出其扭曲、飘逸、细腻、馨香的品质。历经大自然千百年的风雨洗礼和鬼斧神工般雕琢,崖柏自然腐朽形成造型奇绝、肌理丰富多变、柏油充盈的奇异根材,被当今根艺界誉为“根中之宝”。

《敦煌印象》

  周扬的根雕创作多以崖柏为材,也正是他,开创了崖柏根雕这一艺术门类。

  十七年前,周扬到全国各地四处寻访根雕材料的过程中,在甘肃,他发现了秦岭崖柏,并被它极富动感的造型所打动。一块不大的枯死的崖柏,往往已经历上百年、上千年的时光沉淀,从生长到残缺到死亡,最后剩得铁骨铮铮。它不仅拥有型美、纹逸、质纯等独特个性,而且柏身凝聚精油,有薄荷花香味、混合松香味,沁人心脾。

  崖柏成为周扬眼里的“木中之王”。在此之前,崖柏多用作自然造型材料,周扬却别出心裁,用崖柏来创作根雕,除了仕女、历史人物,更多的是弥勒佛。弥勒佛憨厚敦实的形象与崖柏的飘逸沧桑大胆结合,并且互为衬托,这样的创意深受大家喜爱,并成为最流行的根雕风格。自周扬开创崖柏根雕这一艺术门类后,如今,崖柏已成为根雕产业中运用最为广泛的材料。

《根抱石弥勒系列》

  近几年随着市场宣传的扩大,对崖柏资源的消耗浪费非常大,周扬一直倡导用枯根朽枝来创作,可还是有不少人为利益所驱动,不惜采挖生长中的崖柏,破坏生态,着实令他感到痛心。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呼吁,要合理利用崖柏资源,少采精做,努力提高每件作品的附加值。

  “从全国范围来说,木雕、根雕都是消耗资源比较大的门类,如果这么多从业人员不加强和制定行业标准的话,损害会更大。有序开发、合理创意才是大道,尊重自然才是对每一块材料最好的赞美。”

  一直以来,周扬专注于材质美与人物美的和谐统一,例如根抱石系列,树木的生长由于空间被石头压迫,使得不走寻常路,木头改变了自己的同时也无意间拥抱了冰凉坚硬的石头,巧妙地变成一种奇观,在周扬看来,这是一种温暖,不抵触、不争斗,世间事物相互相容。他的根抱石代表作《回头是岸》获得首届“天工开物浙江工艺美术大展”唯一根雕金奖,并被浙江美术馆收藏。六道木又称为降龙木,这是一种长不大的灌木,日积月累其树根长得行云流水,变化万千,其纹样似龙似凤,也是周扬见过最精致的木头,他的六道木代表作《自在人间》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

《天问》

  周扬有一个习惯,他的作品都舍不得卖,哪怕别人出到极高的价格。他说,比起崖柏这千年的成长,我雕他百年又如何?所以在雕刻上他从未满足,并期待创作更优秀的作品。也有徒弟经常会问他,现在崖柏这么火,一块材料动辄数万元,而他这么多年创作崖柏根雕,价格都上了天了,为何还发不了财?周扬就会笑着跟他们讲,我创作的是艺术作品,不是材料的价值,炒作是市场行为,跟我无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