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文化杂说——传承方言需从娃娃抓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小城 2017年12月06日10:32:08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说的是虽然容颜改变了,但不变的是乡音。遗憾的是,如今,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寄托着乡愁的乡音正日渐式微。特别是幼儿园的孩子,自出生始即被灌输普通话,能说家乡话的寥寥无几。

  孩童不会说家乡话,也就意味着无法接触更多的地方文化,要传承、传播本土文化,保护、发展当地文化特色便成为一句空话。更严重的是,伴随着乡音式微的同时,一些村落也在慢慢地消失,多年以后,我们的乡愁将何处安放?

  所幸的是,目前,“保护母语”已得到有识之士的关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在公立幼儿园配置方言教师、开设方言课程,而在一些地方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于“保护方言要从娃娃抓起”的呼吁也不绝于耳。

  方言确需从娃娃抓起。娃娃们能听方言、能说方言,方言的传承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传承与保护。

  相关文章
文化杂说——由贺齐塑像想到的……
文化杂说——等闲识得东风面
文化杂说——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
文化杂说——让文化触动“诗和远方”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