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1月23日10:18:00 

  根雕师的魔手

  去年8月,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湖北、河南、四川、安徽、广东、海南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件民间工艺精品角逐“山花奖”,共有15件作品入围。

  一套极具海南风情的木雕作品《黎族五方言(五件套)》成功入围,实现了海南参评“山花奖”零的突破,该作品正是出自嵊州籍的海南工艺美术大师黄黎祥之手。

《黎族五方言(五件套)》

  这套作品中,五个黎族少女来自黎族哈方言、杞方言、润方言、赛方言和美孚方言五个方言区,自带“热带水果”属性,分别搭配着荔枝、小米蕉、芒果、椰子和菠萝蜜,尽显海南风情,娇媚百态。也正是这套《黎族五方言(五件套)》,在第三届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评比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海南盛产黄花梨木,2003年,正是冲着黄花梨这“南方嘉木”,黄黎祥携妻儿从广州迁居海南,开始了在南国的艺术创作生涯,创作的《山鬼》《更喜岷山千里雪》《香山传奇》《鹿回头传说》等作品及“十八罗汉”系列、“红色”系列作品广受好评,屡次在国家、省级展览中获大奖。

《珠还合浦》

  在黄黎祥看来,每一段形态各异、材质不一的树根,在普通人眼里或许是一块烂木头,置于路边甚至遭人埋怨碍事。然而,当它们遇到了根雕师的“魔手”,就会摇身一变,成了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黄黎祥就有这样一双魔手,将一段段沉睡在根材里的千古往事和经历重新唤醒,焕发生机。

  黄黎祥有一件他颇为珍视的作品——《岁寒三友》,竹枝上有麻雀、梅花上有粉蝶、松枝间缠有蛛网。这件汇聚了松、竹、梅神韵的木雕作品展现了黄黎祥独到的眼光、精湛的技法和颇高的艺术修养。“它原本是一块白皮较多的花梨木树头,很多人瞧不上,我花了很少的钱将其买下,利用白皮雕成了梅花、松枝间的蛛网等,红白相间,很独特。”黄黎祥说。

《西沙女民兵》

  还有一件名为《山鬼》的作品,美丽的神女长发飘扬,与赤豹相依相偎,花梨材质特有的“鬼脸”跟人物、赤豹等巧妙结合,天人合一,作者之用心令人惊叹。黄黎祥解释,一般来说,花梨木因“鬼脸”多,不太适合雕刻女性形象。在雕刻之前,他反复琢磨过这块材质的特征,灵感来自于屈原的诗作。果然,这种木料神秘而又浪漫的花纹恰能更好地展现在原始森林里出没的女子的风采。该作品于2012年获海南省民间艺术精品展金奖。

  “优秀的根雕师,要具备运斤成风的本领,能够把材料的缺点变为优点,成为作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黄黎祥对此感触很深,他在雕刻时,不动则一刀不动、动则精雕细琢,尽量从艺术的角度让作品有反差、有对比、有冲击感。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二十期)】袁水法:根木之间的半世纪守望
【嵊州文创】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嵊州文创(第十九期)】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