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二十期)】袁水法:根木之间的半世纪守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2月29日09:42:02 
  人物简历:袁水法, 1947年出生,“嵊州根雕”创始人之一,获“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称号。创作的黄杨木雕《水浒英雄谱》系列、《林冲雪夜上梁山》等多件作品获全国金奖。黄杨木雕《十八罗汉》编入《木雕罗汉百态》一书。

  一

  在市文创园见到袁水法时,他正静心雕琢一件崖柏根雕。袁水法的根雕取材广泛,尤其喜欢运用崖柏,不仅因为崖柏本身的根材造型天工造化,不事雕琢就是一件艺术品,还因为崖柏自然的肌理纹理刻画的作品,沧桑而富韵味,静谧却不失灵气,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文创园开园后,日渐热闹,街上不时可见前来参观的市民。转角一隅,袁水法坐在小小的工作台边,似乎热闹都是他人的,他的眼里,只有根雕。

  细算起来,与根木雕刻结缘已有五十年,作为嵊州根雕创作的“创始人”之一,袁水法的艺术轨迹也与他的作品一样,顺其自然,却巧夺天工。

  几十年前,袁水法却似乎没有想过要与根木结缘一辈子。

  小时在农村,孩子们如同被放牧的小牛,在野地里四处纵横。袁水法却独喜欢绘画。画的最多的,是临摹当时孩子们流行的“牌九”上的各式人物,画好了,就张贴在破旧的墙上,贴了满满一墙壁。父亲很是高兴,但也仅仅止步于高兴,是不会想到如何加以培养的。没有老师,没有培训机构,也没有钱,艺术天赋对袁水法来说,如地里的野草般,兀自生长。

晁盖

  20岁时,凭借绘画基础,袁水法进入木雕行业,做的雕花床板很受远近乡邻的喜爱。当时,他只想学一门好手艺,赚钱养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一户人家以拥有一张雕花精致的眠床为炫耀。当时,打得好的床板,多数是东阳的木雕师傅做的。我当时想,我要比他们雕得好。”

  靠着一手过硬的雕花手艺,袁水法成了小有名气的木雕师傅,但养家糊口之余,他也有点不确定,这一生都要这样过了吗? 1980年,袁水法以特招的身份进入嵊县工艺美术厂,一年后担任木雕车间主任。在这里,他的木雕手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此时的工艺美术厂决定在木雕车间进行根雕产品的开发,当时身为车间主任的袁水法,成了嵊州根雕的创始人之一。“那时嵊州还没有根雕,外地的也很少见,且大多是根艺,以天然造型为主。”袁水法回忆,没有根雕经验和作品可借鉴,当时是凭着一本画册,进行了根雕作品的开发,创作的多为“八仙”“仕女”等作品,客商以香港为多,还被送往国外展览。

  但因为根雕的不可复制性,无法批量生产一模一样的产品,所以订单并不大。然而根雕之于袁水法却有着不一样的吸引力,把他带入了一个崭新的艺术天地。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年轻人开始从事根雕创作,这批年轻人日后也成长为嵊州根雕的中坚力量。

宋江

  “木雕与根雕的区别在于,木雕创作就如同一张白纸,你想在上面画什么就画什么,是不会被一个形体所囿的。而根雕不同,根雕者最关键的就是对根材原有的形态要顺其道而行之,不能与之相悖。正如许多人所说,根雕,三分雕刻,七分天然。”袁水法对根雕有着自己的见解。

  在工艺美术厂的6年,袁水法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进入了雕塑训练班。那是1982年,当时县里办了这样一期以工艺美术为主的培训班,老师全部来自浙江美院雕塑系,为期半年。这是袁水法入行以来所接受的唯一一次正规培训,就是这次培训,对他日后的艺术创作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令他一生获益匪浅。当时的他,白天上课,晚上回到厂里加班,虽辛苦却甘之如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十九期)】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嵊州文创(第十七期)】陈曙明:剡溪两岸结玉缘
【嵊州文创(第十六期)】吕鸿:丹青从容舞越风
【嵊州文创(第十五期)】王林伟:20年红木匠心之路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