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1月23日10:18:00 

  艺术是最好的老师

  一路走来,无论从艺还是做人,黄黎祥都遇到了太多良师益友,给予他的帮助,也令他温暖至今。

  心怀感恩之心,他也努力将这种人情温暖回馈他人。在创作中,他鼎力举荐嵊州民间艺术家,在海南创作期间,他曾受广西北海一大型根雕企业之邀,带领一批嵊州籍根雕艺人创作了大量高达四五米不等的阴沉木根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年获广西大奖,并亲手培养了一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三位嵊州籍的北海市工艺美术大师。

《香山传奇》(局部)

  谈及创作感悟,黄黎祥始终认为,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作品更传神,他常常跟着黎族同胞上山下乡,观察他们的生活状态和人物特征,以便更准确地把握海南黎族少女的样貌、神态、服饰、气质、性格,除了十多年来在海南各市县穿梭、观察的累积,黄黎祥不仅精进原本就已经挺擅长的书法绘画,精读许多描写海南黎族文化的书籍,还多次去观看海南本土的展览,参加海南“三月三”黎族苗族传统节日等,把自己一股脑地“丢”进黎族同胞的世界。

  年少时在嵊州系统所学水粉、油画、素描、书法等,也为以后他的创作打下了基础,令他受益匪浅。每次在木头上动刀前,黄黎祥都会先构思出一幅素描,再用泥塑雕出雏形,最后进行雕刻,“除了苦练刀工,一件作品从构思到完成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和累积。”

《鹿回头》(局部)

  起初,黄黎祥所创作的多为传统题材,如达摩、罗汉、苏轼等,他也凭借“十八罗汉”等作品相继在海南、广西打响了名号。但随着社会阅历和思想的不断丰厚,他要寻求突破和创新,不断挑战自我。六七年前,黄黎祥开始有计划借助木雕呈现海南本土文化,集中在半年内创造出了《黎族五方言(五件套)》。近年来,他又开始关注红色题材,创作出了《西沙女民兵》、红军长征系列等作品,他的大型阴沉木雕《西沙女民兵》被中国南海国家博物馆收藏,《香山传奇》海南黎族风情沉香雕件被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收藏,观者赞不绝口。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去年,黄黎祥在市文创园购置房子,计划今后会将大部分时间留在嵊州。他坦言,在外创作、生活几十年,已经习惯外面的生活,但看到家乡政府对嵊州文化繁荣的重视和鼓励,令长期远离故乡的他深为所动,他决心回来创作,以弥补自己在家乡创作空白的缺憾,也可以与家乡的艺术家们交流学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二十期)】袁水法:根木之间的半世纪守望
【嵊州文创】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嵊州文创(第十九期)】张斌:岁月记忆的拾遗者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