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在蓝天下,读大自然的书——参观澳大利亚丛林、海滩幼儿园有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吴晓月 2018年02月26日10:48:27 

  二、对丛林、海滩幼儿园的借鉴与思考

  借鉴一:遵循自然,尊重天性。大自然是活教材,自然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应该与孩子同在。

丛林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丛林探险活动

  网友想,这与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的自然教育思想是一致的,他说“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知识和生活的宝库,是经济而又实惠的”,他提倡让孩子们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中接受最真实、最自然、最生态有效的教育。

  “在蓝天下,读大自然的书”是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他说“人曾是,而且永远是大自然之子”。苏霍姆林斯基始终把儿童置身于大自然中,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他告诉人们,人的大脑是大自然的杰作,人的身体健康、智力开发、思维发展、道德养成、情操陶冶、美感培养、劳动能力锻炼等等一刻也不能脱离自然,特别是在儿童时代。他坚信,大自然是教育的重要源泉。

  创造一个孩子们需要的、富有挑战和冒险的环境,能够影响孩子的兴趣、能力和参与度;鼓励自由、自信地探索学习;通过探索富有冒险性的游戏方式,逐渐适应并掌控危险环境的能力,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这样的孩子更具创造力,身心更健康。

  我们与澳大利亚自然教育的理念是一致的,目标是相似的——都崇尚自然、尊重儿童、遵循天性、鼓励挑战和冒险,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游戏中、合作交流中促进人的发展,不同的在于两国国情、环境、课程内容和活动组织形式。

  借鉴二: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鼓励孩子探索实践,让孩子做真实的自己。

  “每一个人都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正是这份好奇心,促使孩子们想知道一切。但成人该做的事情是什么?是制止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的阻碍,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我们扼杀掉了一大批的科学家。”教授风趣的讲解让笔者记忆犹新。丛林、海滩幼儿园在引进冒险性项目时,也是困难重重,但他们从改变一点点开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怎么做?就从做到以下五点开始:1.尊重孩子的需求,把他们的需要放在第一位;2.对孩子有一个完整形象的描绘,这个形象是我们力求培养完整的社会人的形象;3.努力让孩子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要对未来有所展望;4.对孩子有一个高的预期,自始至终都朝着这个预期目标迈进;5.培养他们从小养成坚持、专注、勇敢的品质。

  我们深知,第一项尊重孩子的需要,实施起来就会有难度。孩子需要什么你了解吗?孩子需要的东西你认同吗?你愿意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的需要吗?如果家长不理解,你又会怎样让家长去接受、去支持呢?可以先让家长体验一次,与家长分享、交流我们是怎么思考的,进而又是怎么样去引导教育孩子的?努力带动家长回想自己小时候的学习环境,并试着把自己当作孩子,最大程度地让家长理解学校的做法。当然在实施的同时,仍会遇到家长对项目的抗拒,这时候就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去说服家长,做好家长工作。

  实践证明,澳大利亚目前这些富有冒险性的活动、富有挑战性的游戏已经被家长认同,每年有大批的家长前往丛林、海滩幼儿园报名。有家长说:“孩子们看似在玩,实则上是在学习,而且是无穷无尽的。”一位来自中国浙江的妈妈说:孩子摔一次跤他知道了,如果你永远舍不得孩子摔跤,他就永远不可能学得这方面的经验。幼儿教育不是用一个模具造人,应尽自己的力量去尝试、去尊重孩子,尊重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把文化、区域资源有机融合,寻找最佳实施途径,造就一个个富有独特个性、智慧和创造力的儿童。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