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在蓝天下,读大自然的书——参观澳大利亚丛林、海滩幼儿园有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吴晓月 2018年02月26日10:48:27 

  借鉴三:注重观察记录,建立完整的学习档案,做更专业的教师。

  丛林、海滩这两所幼儿园的教育模式对教师的要求非常高,每次活动教师都会随身携带笔记本和电脑,会做大量的观察和记录,随时记录儿童的学习进展及行为表现,或文、或图、或影、或声音……一方面方便和家长交流,另一方面也方便教师后续的分析,为后期的活动安排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学习,网友更深刻地明白了为什么要做观察记录?如何做观察记录?

  1.能够识别孩子的强项,与其去看孩子的缺点,不如去发现孩子的强项,了解孩子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推进孩子强项,计划孩子可以做的,促进孩子更上一层楼。

  2.记录的过程还可以帮助我们分享交流,让其他人了解孩子。可以把记录表贴在墙上,也可以做成展板的形式让更多人看得到,同时方便孩子取放。因为展示的都是孩子的强项与优势,所以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3.如果你能够清楚地知道做记录背后的原因,你的方法将更行之有效。明白了前面所讲的这些道理,我们就进一步理解了“让孩子的学习看得见,让孩子的思想看得见,让孩子的经验看得见”所蕴含的寓意,还掌握了使孩子们的学习进展清晰可见的五大技巧:

  看:就是看什么,往哪看?聚焦在一件事上,记录孩子给我们展示的一个过程。

  听:听孩子们在聊什么,他们之间如何互动的,如何回应对方的,是用语言回馈还是用肢体?把看见、听见的都记录下来。

  记录:文字、拍照、视频。但记录的内容如果没有焦点的话,记的东西就作用不大,因此记录一定要聚焦。家长给孩子拍照、记录与教师给孩子拍照、记录的性质不一样,更能体现出教师观察记录的目的性及专业性。

  思考:做观察记录时要专注,要能呈现学习、进而思考。作为老师,我们要看见行业外看不到的东西,所以每个行为背后都有思维在里面,我们要剖析要研究。

  询问:我们询问自己,这孩子以前是不是干过,他现在做什么,怎么做的,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做什么,而不是询问他不能做什么。

  建立基于孩子优点和强项的观察,意识到孩子是有能力的,并且他们拥有各式各样的优点和爱好,有自己的优势和强项,有不同的兴趣和个性,我们要思考可以如何进一步推进他的强项?思考他能够进一步做到的事情,从而正确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

  最后,网友认为孩子应该在自然中学习,这样才能坦然自若地接受环境的挑战;孩子应该在挑战中尝试冒险,这样才能满怀自信地克服一切困难;孩子应该在生活中学习,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生活,体验生活的快乐和幸福。让我们回归原点,携手做“真”的教育!

  让我们的孩子:做自然之子,享自然之乐,品自然之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