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马传进:珠茶成形炒干机第一发明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茹利军 2018年03月23日10:35:28 

  珠茶炒干机是我国第一台获得国家发明奖的茶叶机械,并且可以说是直至目前国内唯一制茶品质超过手工制茶并广泛推广使用的茶叶机械。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权启爱教授

  他是一位农民发明家,被誉为我国珠茶成形炒干机第一发明人,在中国茶机历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

  他不怕艰难,敢想敢干,不成功决不罢休,为了茶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创新。

  马传进是谷来镇横路坑自然村人,只有小学文化,成长在抗日战争时期,并有过两次丧妻之痛,生活苦不堪言。但苦难和挫折,铸就了他不怕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一精神贯穿了他研究茶机的全过程。

  制作利用水力杀青、揉捻的木质模型

  珠茶,又称平水珠茶,品质外形似珍珠,色泽绿润、香浓味醇,是浙江省独有的传统产品,也是我国最早出口的茶品之一。18世纪初期珠茶以“贡熙”“熙春”茶名(意即康熙皇帝的贡品)曾风靡欧陆茶坛,被誉为“绿色的珍珠”。

  嵊州是平水珠茶的主产区,茶叶是山区人民的主要经济收入,采茶时节,也是茶农最辛苦的时候。千百年来,茶农炒制茶叶,靠的是一双手、一口锅,贴着锅炒茶,一不小心,手就被烫起泡。看似小小的一包茶叶,却饱含着茶农的辛酸:“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六月制干茶。”“茶季到,无老小,起早摸黑累断腰。”更令人酸楚的是,茶农们站10个小时,却还炒不了几斤茶叶,制茶产量十分低下。

马传进与小组成员在研制茶机

  1951年的一天,马传进看到邻村水磨厂利用水的自然动力,使之转化成机械能来加工磨粉,这使他得到了很大启发,就大胆提出一个设想:用水力代替劳动力炒制干茶,研究机械炒茶设备。

  他利用耕作空闲之暇,从木工师傅处借来工具,在自己家里自个儿细细琢磨,并动手制作利用水力来杀青、揉捻的木制模型。拆了又改,改了又装,不厌其烦,足足花了六个多月的空余时间,模型总算制成功了。

  这消息不胫而走,传到了省城杭州。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张堂恒教授闻讯后,于1952年7月,不辞辛劳地特从杭州赶来,来到马传进家里访问。

珠茶炒干机研制成功后,喜悦挂在脸上

  堂堂大学教授亲自到深山冷坳的农民家里,令马传进受宠若惊。而张堂恒教授见了这个利用水力来杀青、揉捻的木质模型后,也忘却了旅途的劳累,兴奋地又是赞赏又是拍照。当他向马传进详细询问了利用水力杀青、揉捻的原理和构造后,就肯定地说:“利用水力来杀青、揉捻,成本省,效果好,一定能成功。”

  夜晚,张教授和马传进促膝长谈,谈家常、谈水力的开发利用,谈国内外的茶叶机械的现状。张教授的谈话,使马传进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张教授的鼓励,坚定了马传进研究珠茶机械的信心,增强了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去摘取科研成果的勇气。

  1952年10月,马传进制作的水力杀青、揉捻的木质模型被送至省农业展览馆展出。一个农民的简陋作品,竟能登上大雅之堂,这是意想不到的事,马传进受到了莫大的鼓舞,这也是他研究茶机的最大精神动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