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马传进:珠茶成形炒干机第一发明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茹利军 2018年03月23日10:35:28 

  84型珠茶炒干机第一完成者

  “文革”期间,马传进等人千万百计排除干扰,潜心又对“工农型珠茶炒干机”进行改进,改进后的炒干机命名为“6CC-工农84A型珠茶炒干机”。虽然这一创造发明成果当时一直被埋没。到了1977年后,浙江省农业厅在总结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发明工作中,重新肯定了嵊州创造发明“84型珠茶炒干机”,马传进为第一完成者。1982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他优秀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987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马传进国家科技发明四等奖,其事迹载入了《中国当代发明家大辞典》。

  珠茶炒干机的发明使珠茶加工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推动了嵊州市珠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嵊州市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珠茶出口基地,为国家茶叶出口创汇作出了极大贡献。

  1988年,花甲之年的马传进从嵊县农机总站退休,但每逢茶季,他总是下村为茶农作茶机技术的辅导,得到了广大茶农的好评。不仅如此,他还全心全意培养接班人,他的次子马兆林、三子马科林传承了父亲的茶机事业,并有了新的发展。此外,他还充分发挥余热,继续为茶机事业作贡献,与三子马科林一道成功研制了多功能制茶机,可适用于一家一户,应用广泛,于1995年获得了国家专利。2004年还参与了次子马兆林主持的名茶机械新产品“微电脑控制龙井茶炒制机”课题的研发工作,成果荣获绍兴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16年8月,这位被誉为我国珠茶成形炒干机第一发明人的农民发明家与世长辞,享年89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