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野菜里的童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李玉红 2018年04月11日10:01:57 

  “溪头荠菜花香溢,春来无处不茸茸”,与其说喜欢春天,其实我更钟情于春天的野菜。

  每年到了草长莺飞的季节,小溪便欢快地吟唱起婉转而悠扬的歌声,在春雨的滋润下,大地披上了绿色的盛装。各种各样的野菜争先恐后地探出了头。婆婆丁、岌岌菜、柳蒿芽、车轱辘菜、小根蒜等等,尽情地伸展着腰肢,思念也随之疯长。

  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后丢下书包,挖野菜成了儿时最大的乐趣。成群结伴地拿上小铲子、菜刀之类的工具,挎上菜筐,唧唧喳喳像一群小燕子般,欢呼雀跃地奔向田野山坡。明媚的阳光,柔柔的春风吻着脸颊,深吸一口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

  刚出土的野菜总是藏在沟沟坡坡的草丛里,静静地等待我们去发现。像和我们捉迷藏一样,我们弯着腰,个个睁大眼睛仔细地寻找,聚精会神没人说话,生怕不经意错过每一处隐秘的地方。偶然碰到大片的野菜就会忘情地呼喊起来:“快来啊!这里好大的一片!”大家便呼啦一下聚集过去,争先恐后地挖起来,谁也不想是挖最少的那个。也有的小伙伴在一旁默不作声,低头不停地挖着,最后他往往是挖得最干净最多的一个,让我们很是羡慕。也有人挖了很少,大家看他沮丧的样子,就纷纷分给他一些。渴了,喝几口甜滋滋的山泉水;累了,就围坐在草地上,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笑着。

  那时,生活并不富裕,物资也相对贫乏。春天,青黄不接的日子,山野菜成了饭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每次挖完野菜回到家里,普普通通的野菜,在母亲的手里变成香喷喷的美味儿。鲜嫩的柳蒿蘸酱,吃一口清香四溢,绝佳下饭的好菜肴。柳蒿做汤色泽鲜绿,清新味美。婆婆丁酸甜可口,晾干了冬天吃更有别具一格的味道。小根蒜白白胖胖惹人喜爱,车轱辘菜炖土豆味鲜滑嫩。不知是母亲做得好吃,还是野菜特有的味道,如今想起来依旧回味无穷。

  长大离开家以后,每年春天,母亲都会挖一些野菜,仔细分类挑选,精心洗净,大老远的给我送来。春季干燥,很多时候,母亲本就粗糙的手,从裂开的一道道伤口里流出鲜红的血,凝固在我的脑海中无法抹去。

  时光飞逝,如此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悲悲喜喜砌起的人生路上,我们像是被风催着、赶着。流年回转,刹那芳华。已有几年,再不曾吃到母亲送的山野菜。近八十岁的母亲逐渐衰老,衰得让人心疼。唯有山野菜年年返绿。童年挖山野菜的时光,俨然成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老伴迷恋上了‘新欢’”
生活圆桌之“生活的尾巴”
生活圆桌之“夜深了,对你的思念依旧”
生活圆桌之“憬悟”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