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专访浙江省科技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丁列明:归国十六载 丹心制良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8年04月11日16:11:30 

七年向五万人赠药七十亿

  丁列明资料图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4月11日,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博士站上2017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捧回沉甸甸的浙江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荣耀的背后,是坚持创新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回国16年,从“一无所有”的海归留学生,到我国新药创制领域的领军人物,丁列明一直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肿瘤病理学研究,在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平台建设和产业化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我省乃至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坚定不移飞回祖国

  2002年8月13日,热辣辣的阳光烘烤着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机场,年近不惑的丁列明登上了泛美航空飞往中国的班机。他的怀里,紧紧抱着一份创新药物项目的资料;他的托运行李中,装着新药实验设备;他的心中,揣着一份坚定的信念——回到中国,完成新药成果研发与转化。

  时光再倒流十年。1992年6月,丁列明被公派前往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通过拼搏与努力,2000年,他考取了美国的医生执照,成为美国一名病理科执业医师。职业可敬,收入可观,生活惬意,丁列明实现了他人眼中的“美国梦”。

  然而,面对在恬淡舒适的异国人生,丁列明却选择了放手。2002年夏天,他和几位华裔科学家设计合成了一款靶向抗癌新药,获得了出色的实验室成果。但是在美国,要推进项目成果落地,起码需要花费十亿美金,这并非依靠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就能实现。丁列明说:“当时,大家经过讨论,认为要把这个项目完整做起来,还是需要回到中国来。”

  没有丝毫犹豫,满怀炽热创业激情的丁列明飞回祖国。他至今觉得,这样的选择并非偶然:“我们这代人,成长在新中国由弱变强的环境下,内心始终怀着报效祖国的念头。从踏上美国的第一天起,回国的想法始终萦绕在我的心间,只是一直在等时机,新药研发就是这个时机。”

  坚持到底创业创新

  三间简陋的办公室,一间租来的实验室,就是丁列明事业的开端——他在杭州成立了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着手研发抗癌新药埃克替尼。

  当时,国内的药企都以生产仿制药为主。因新药研发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大家往往避之不及。于是,在这条艰难的研发之路上,丁列明和合作伙伴成为许多人眼中的“傻子”。

  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回忆往事,丁列明淡然地说道:“开发新药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征途。”语气平淡,暗藏波澜。

  资金的困难算一个。2008年,埃克替尼准备启动Ⅲ期临床研究,需要资金5000万元。当年赶上金融危机,原来有投资意向的基金改变了投资决定。“当时,我们还欠了银行3000万元,到了年底,团队核心成员已经开始卖房还利息。”丁列明说。

  关键时刻天助自助者。丁列明硬着头皮给公司所在的余杭区政府写了份报告,反映企业的困境。余杭区政府以1500万元人民币的支持给丁列明带来了希望。接下来,银行追加了贷款,风投也投入资金,助力丁列明度过创业的寒冬。

  产业化是成果落地的必过之坎。药品的生产规模不同,涉及到的设备和参数也不一样。2009年,埃克替尼第一次放大试产失败。丁列明回忆:“当时,实验室做出来的药品是白色,但试生产出来的却是黑色物质。我们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通过反复检查,不断重试,才找到症结。”

  实验环境不达标、药物合成难题、审批过程慢长……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心,所有的困难他都一一战胜了。

  2011年6月15日,一个值得被铭记终生的日子。埃克替尼获得新药证书,成为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它的研制成功,代表中国医药行业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转折。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更是将其誉为“民生领域堪比‘两弹一星’的科研成果”。

  坚韧不拔书写传奇

  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但披荆斩棘之后摘取的果实最甜美。埃克替尼研发成功后,先后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工业大奖”等重磅奖项。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海归赠良药。“做国人用得起的好药,让老百姓受益”是丁列明的初心。埃克替尼上市时,贝达药业把价格定在了同类竞争产品60%~70%。同时,还推出后续免费用药项目,即连续使用6个月且治疗有效的患者,可终身免费用药。截至2018年3月底,贝达药业已累计向5万多名患者赠药近298万盒,市场价值近70亿元。

  新药研发之路,丁列明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继埃克替尼之后,目前贝达药业共有在研新药项目20余项,其中7项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3项已经进入Ⅲ期临床阶段。正在全球范围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的新药恩莎替尼,有望成为第一个中国公司主导研发,在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药。

  “成为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是丁列明和他的团队为贝达药业设定的愿景。2017年,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Tyrogenex公司在华盛顿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全球肿瘤药物市场。丁列明说:“我们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在新药研发方面的实力。”

  回国16年,丁列明一路见证并参与着中国新药从无到有、研发环境变好变优的过程。2013年起,丁列明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快新药审批、完善新药定价机制、建立鼓励国内自主创新药物临床应用的机制等建议,相关部门均高度重视并将其更完善更系统地体现在新出台的政策当中。“如今,各方面的政策和环境越来越好,医药审批进程不断加快、医药专项支持力度空前绝后、高端人才不断聚集。我相信,中国在新药研发领域将取得更多的硕果。”丁列明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奋斗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丁列明代表的“两会时间”
“逐梦天下嵊州人”——丁列明:做总部在中国的跨国药企
丁列明:要为嵊州的发展作更多的贡献
丁列明和他团队获荣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喜讯:丁列明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2018年,裙子要和裤子一起穿才时髦!
如何修炼“全妆肌”?
美国舞大棒,美产汽车受冲击
“美团打车”七天需完成三项整改
《寂静之地》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上映50周年,这部科幻巨制依旧昭示未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深刻影响世界
将坚持开放的中国声音传得更远
全国铁路今调图:复兴号扩容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
多地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枪”
国际要闻
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符合俄中制...
朴槿惠获刑24年后淡定嘱咐律师
特朗普因叙利亚局势取消访问拉美
德4机场因罢工瘫痪 乘客出行受阻
上千法国人被催逼着给美国交税
5月或6月初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