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文化杂说——读懂母亲的那份依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晓城 2018年04月27日09:47:13 

  时光如水。不知不觉间,母亲已满七十岁了。从满头黑发到两鬓白发,每每想到日渐衰老的母亲,牵挂日益加深。

  从小到大,母亲都很要强,能自己干的事绝不会麻烦子女。只是不知什么时候起,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母亲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不经意间,发现母亲对我们的依赖变得越来越多,不管是吃药还是出门办事,总喜欢打电话给我们,希望我们替她拿主意或者帮她做点什么,现在的母亲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儿女了。

  记得小时候,总喜欢牵着母亲的手走街串巷;后来我们渐渐长大,离开家走向更远的地方,母亲却只能守在家里,等待着与我们的每一次相聚。如今,母亲老了,对我们的依赖在与日俱增,我想,这种依赖绝不单是衰老造成的无奈,而是随着生活圈子的逐渐狭窄,她希望能够通过儿女的关心和牵挂来引起儿女们对自己更多的重视和尊敬吧。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母亲越来越依赖子女的背后,其实是她害怕与子女分离、渴望永远地了解儿女们的想法。这种依赖,会让母亲觉得有安全感,也更有幸福感;这种依赖,值得我们一辈子珍惜。

  相关文章
文化杂说——在城市书房感受悦读之美
文化杂说——传承方言需从娃娃抓起
文化杂说——由贺齐塑像想到的……
文化杂说——等闲识得东风面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