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王蒙的答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侯美玲 2018年05月25日10:26:21 

  1986年,作家王蒙被任命为国家文化部部长一职。对于王蒙的履职,文学界议论纷纷,一些人认为作家一旦陷入繁杂的行政事务,势必影响文学创作,进而失去自我。对于大家的疑虑,王蒙一直想解释一番,但苦于没有机会。

  这天,一批作家来北京开会,休息时,冯骥才、张贤亮和邓友梅三人临时决定去王蒙家做客,顺便听听他的想法。

  接到电话,妻子提醒道:“今天是个好机会,你把心里想的和大家说说。”王蒙点头同意,心想:“如果说得太直白,可能会让人感到虚假。有没有一种既能表明心迹,又比较含蓄的方式呢?”这时候,录音机正在播放电影《爱情故事》主题曲。王蒙拍手叫好,随即坐在桌前,一边聆听安迪·威廉姆斯的动情演唱,一边试着将歌词翻译成汉语。

  一个小时后,妻子领着三位朋友进门。不等大家开口说话,王蒙迎上去挥舞着手中的稿纸,说:“最近我正在看电影《爱情故事》,片尾主题曲太动听了。这不,我刚刚将歌词翻译成汉语。我唱一遍,你们听听我翻译得怎么样?”说完,他开始唱道:“美丽的爱情故事不知从何说起,甜蜜的爱情故事比大海还古老……”《爱情故事》是一部美国电影,讲述的是一对青年男女遭遇家庭变故后,男主人公非但没有迷失自我,反倒凭借自身毅力完成了学业,最终成为一名律师的故事。

  王蒙的嗓音条件并不好,甚至有点沙哑,但他唱得很动情,在座的三位朋友也听得如痴如醉。当唱完最后一句,“抛开一切心事,相信我的努力”时,王蒙早已泪光闪闪。屋子中先是一片寂静,继而响起阵阵掌声。

  冯骥才首先站起来握住王蒙的双手,说:“什么也不用解释,你的答案就在歌声中,我们明白你的心意。”邓友梅也高兴地说:“看来,中国不会因此失去一位伟大的作家。”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小张和小张们”
生活圆桌之“一碗白菜汤”
生活圆桌之“邻居之交,刚好就好”
生活圆桌之“禹山怀古”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