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5月30日10:59:28 

  

  古人讲,画家几要:笔法、墨气、章法、气韵。依此品评裘秋浪的画,更多的是灵动与沉淀。将传统绘画手法与现代风格相融合,其个性一目了然。比如不少画者讲究构图完美、笔法漂亮,整个画面富有美感,如画孔雀,则配以牡丹,显得雍容华贵。裘秋浪则不然,在他笔下,一只孔雀,或许旁边相配一草垛、茅屋,亦有一番味道。他更讲究画面的生活气息。

作品

  所以其题材,也多取生活中常见的花鸟、鸭群、枇杷……熟悉而亲切。倒是其用笔,看似轻巧,却丰筋有力,布局安顿有致,疏简处则又极空旷,自有一番天然气韵。很多时候,他就这样一人一笔,白纸无语,笔墨有声,安静地守于小小画室,且画且珍惜。

  与今之画坛心浮气躁、急于事功的习气相比,沉心静气已难能可贵。与此同时,他的风格慢慢倾向浙派。浙江地处江南之地,既多山岳丘陵,又多江河湖海。特定的山川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浙人既刚硬坚强又灵秀聪慧的人文品格。而这种地域文化人格精神的积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书画艺术家在艺术创造中的审美意趣和画风选择。因此,浙派艺术大刚大柔、大雅大俗、大虚大实的浑厚博大又超凡风雅的画风特点,实质上,正是浙地书画家执守地域文化精神的一种自在释放,是浙江地域人文精神的一种物化表现。在他看来,所谓浙派画风,其内质已不仅仅是一种笔墨技法,而是在执守一种地域性的文化精神。

作品

  这种文化精神,亦是嵊州书画家们在不断寻求且传承的。市文创园的落成,正是搭建了这样一种文化精神传承的平台。对于和裘秋浪一样的艺术从业者来说,尽管这是一条寂寞而漫长的道路,但多坚持一天,多努力一分,离自己的梦想就会更近。

作品

作品

作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六期)】周祝伟:以怀旧之心觅岁月痕迹
【嵊州文创(第二十五期)】李赛溢:心香一瓣自芳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