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一场枇杷盛宴, 我与学生一起见证美好童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童玄德 2018年06月12日09:37:57 

  越乡有句农谚:枇杷“枇”过年,樱桃吃上前。说的是枇杷花期比一般果子要长,从冬季绽放小白花,开到翌年春季才花谢结子。解放初,我在广利乡校任教,学校里有一棵枇杷树,长得十分茂盛,就像一把张开的绿色巨伞,令人赏心悦目。

  初夏时节,校园里的枇杷熟了,师生的心儿飞了。学校趁机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经七嘴八舌的议论后,决定在六一儿童节那天,让全校师生一起吃枇杷。喜讯一传出,同学们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学校积极筹备枇杷盛宴,在节前最后的一个星期日,由中高年级的班主任、班长、劳动委员等10多人,负责采摘枇杷。他们带来了竹箩、竹篮、竹钩、扶梯等,师生分工协作,先把出头露面的枇杷一串串摘下来。但是,有的枇杷如同姑娘深藏在椭圆形有锯齿的绿色叶子下,好像羞答答地不肯露出黄色的面容。同学们只得爬上树去细心寻找,直到中午时分,才把树上的枇杷基本摘下来。盛起来有满满3大箩枇杷,抬到贮藏室里放着。采摘完毕,师生先尝一尝果大味甜的枇杷,均赞不绝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六一儿童节那天,同学们穿着新衣服、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早早来到学校。上午8时半,全校360多名少先队员和同学齐集在大礼堂里。活动开始了,一时间,锣鼓喧天,歌声嘹亮,大家兴高采烈地庆祝六一儿童节,并迎接期盼中的枇杷宴会。

  校领导先是总结一年来的少先队工作,并表扬了一批少先队员。接下来,枇杷宴开始。全场欢声笑语,掌声经久不息,先由自然科老师讲解枇杷的用途。老师说,枇杷除生吃外,中医学上以叶子入药,可清肺下气,和胃降逆,主治肺热咳嗽、呕吐等症。大家听了才恍然大悟,原来有的家长来学校摘枇杷叶子,就是拿回去治咳嗽啊!那么,枇杷怎样吃才清洁安全呢?听老师说,最好将枇杷放在清水里洗去绒毛,拿起来拗去枇杷柄,在蒂头口用手指把薄薄的一层皮撕去,便露出玉色的枇杷肉。然后,放进嘴里一咬,去掉枇杷核,慢慢地连肉带汁水吃下去。老师讲解结束,就开始分发枇杷,每人8个。在欢快的锣鼓声中,辅导员、班主任给大家分发枇杷。同学们双手捧着金黄色的枇杷,个个喜笑颜开。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品尝着甜蜜的枇杷,多么的高兴啊!最后,有许多同学还带上剩下的几个枇杷,说是给妈妈、奶奶尝新,多么的孝顺!

  岁月如歌,许多年过去了,我依旧记得这美好的一幕。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指缝间的游戏”
生活圆桌之“成长的代价”
生活圆桌之“儿女才是忘忧草”
生活圆桌之“泥土香”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