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指缝间的游戏”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李郁葱 2018年06月01日10:05:14 

  我儿子现在最喜欢的地方是超市,因为那里有“翻斗乐”,吐字尚不清晰的他对于这三个字能够说得和“爸爸妈妈”一样标准,可见那地方对他的诱惑力。尚不足两周岁的小儿可以在“翻斗乐”里不知疲倦地玩上两个小时,即使小腿肚子发软也不愿回家,和他同样乐而忘返的还有大大小小的儿童。“翻斗乐”能够吸引那么多的孩子,说穿了也就是很简单的塑料管道、蹦蹦床、皮球、滑梯所组成的游戏空间,但它和“肯德基”一样很得孩子的心,所以它的票价也不便宜,在我所在的这座城市是60元一次,其他的地方想必差不了多少。

  陪儿子玩的时候我偶尔会感慨或者嫉妒,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那每年两次的郊游是仅次于过年的幸福,父母能够给五毛或者一块的零花钱。这之间当然有物价、物质水平提高等方面的因素,但其间的距离足以令人发思古之幽情了。

  儿子玩得满头大汗,他很愉快。我不知道他的这种愉快和我儿时能体会的愉快是否相一致?我想在本质上它们是一样的,只不过在我小的时候,我玩泥巴、棒冰棒、香烟壳……玩那个年代作为一个孩子我们能够找到的乐趣,孩子对玩的创造力是无穷尽的,他们可以把每个平常的日子陶醉成一个伟大的节日。

  现在的孩子也并不是每一个都能享受物质生活带来的欢乐,比如他们的父母还要为衣食生计奔波的。这样的孩子在我们生活的四周到处都是,我常常见他们依偎在自己父母的膝下,同样洋溢着满足的神情。在我们小区的门口,有一对收购废品的年轻夫妻,他们带着个三四岁左右大的女孩子,我时常见她在叠纸盒的游戏里得到由衷的快乐,一个人“咯咯”地笑着,这满足未必就逊于玩“翻斗乐”的孩子了。

  而且有一些古老的游戏在孩子中依然代代流传:如美国人泰勒·何德兰写的《中国的男孩和女孩》和英国人坎贝尔·布朗士写的《中国儿童》两书中,上个世纪初的一些孩子游戏我们今天还能找到,如“老鹰抓小鸡”“猫捉老鼠”等等(这是两本很有趣的书,两位作者又都是传教士,中译本合为《孩提时代》一册)。究其竟,我以为这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想象力发展的需要和他们对社会最初的好奇探询,他们在自得其乐的游戏中学习人生的经验,体验到欢乐、沮丧、失落和成功……这将潜藏于他们的生命并影响到他们的整个人生。

  在我的游戏版图上,最让我迷惑的是许多年前一位我已经记不起来的长辈在灯光下的手姿的阴影,为我栩栩如生地演绎了狼、兔子、狗等动物的肖像。其间的道理在我年长一些的时候自然懂了,但当时的那种迷惑却始终追随着我,在这种好奇里我对世界有着适度的敬意:它们居然能动起来!

  我儿子有时候喜欢用手遮住眼睛,而后透过指缝来看我们,他一个人会乐不可支地笑起来。我想不出他看到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值得他笑的,但他的快乐常常传染给了我,我希望他所看到的世界有着想象的美好和丰盈的诗意,而他在游戏中渐渐地长大。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泥土香”
生活圆桌之“栀子花盛放”
生活圆桌之“悠悠番薯情”
生活圆桌之“王蒙的答案”
>>文化生活
非常·国风——喻潇芳新水墨作品巡展在上海举行首展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围裹式设计穿上立减10斤
天气这么热,冰块脸式护肤法招呼起来
捷豹路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具备越野能力
口令码被禁止在朋友圈内发布
“童话大王”郑渊洁: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行业剧《骨语》将播 关注法医专业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部回应白宫声明
来了!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
巨额税案揭开"海关票"虚开利益链
我国将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
电信下线这个业务 又一时代结束
今天,为中国科学家点赞!
国际要闻
朝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纽约
战争边缘!巴以对抗升级局势趋紧
反俄记者"被杀"后突然现身
埃及现疑古希腊罗马时期浴场遗迹
利比亚12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意总统授权新总理组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