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儿女才是忘忧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李玉红  2018年06月01日10:02:58 

  忘忧草有一个学名——萱草。小时候,常听大伙儿叫它“黄花菜”,长大后,在书本上才得知其学名,又被称作中国的母亲花——忘忧草。

  儿时,每年一到夏天,经常能看到房前屋后的篱笆周围,长着郁郁葱葱的植物,绿油油的叶子,开着大朵娇艳的黄花,甚是惹人喜爱。和小朋友们玩耍时,经常被我们摘下来戴在头发上,你追我赶地臭美一番。那会儿不知黄花菜还能食用,母亲看到后心疼地埋怨我们不懂珍惜,自那以后,我们便不再破坏它的美好。

  黄花菜虽然有它自己的名字——萱草,但我还是更喜欢称呼它为黄花菜。印象中,每到黄花菜花开的季节,母亲就把一朵朵黄花摘下清蒸后晒干,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农村还停留在贫困状态,一年的口粮,能维持饥饱就已经不错。过年能买上两斤猪肉,吃到一盘肉炒黄花菜,更属不易。饭桌上,我们几个孩子如小老虎一般,互相嘲讽着对方吃得太多。唯有母亲在一旁看着我们微笑不语。而贪嘴的我们未曾发现,每次做黄花菜,母亲从不舍得吃上一口。

  母亲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末生人,命苦。十多岁的时候,外婆病逝,外公长年拖着一个病身子,舅舅阿姨时常食不果腹。母亲不得不过早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十八岁,她又与父亲一起挑起了十几口人家的大梁。婚后没几年,赶上困难时期,生产队里,修大坝建河堤,母亲是男人堆儿里的“男人”。母亲结婚十年后才怀上大哥。在那个传宗接代观念极强的时代,所有的冷眼和委屈,母亲都隐忍着,她把苦与泪都和着那些粗糙的米麸子、山野菜一起咽下了肚里。因为难以消化,母亲的两条腿肿胀得像两根木桩,吃得她像缺少阳光雨露的黄花菜,面黄肌瘦。

  怀大哥的那年秋天,母亲最想吃月饼,父亲偷偷买了一斤。为了不被家规严厉的爷爷发现,晚上躲在被窝里,一口一口吞下难言的苦涩。母亲说,不知道那月饼吃的是什么滋味。严重的营养不良加之劳累过度,在二哥还没满月的时候母亲就受了风寒,两条腿瘫痪。父亲背着母亲四处求医,几次三番才治好腿的顽疾。在我四个月大的时候,病痛再一次向母亲发起了挑战。不明原因的强烈呕吐,折腾得母亲死去活来。父亲半夜冒着大雨,赶着生产队里的马车将母亲送到医院时,她已奄奄一息,昏迷了七天七夜。后来,医生为母亲做了腹腔手术,用镊子一点一点取出了血肉模糊、已经发黑的盲肠……

  一个月逐渐恢复后,看着怀里嗷嗷待哺的我,母亲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还在吃奶的我。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母亲说起这些过往时,眼里浸满泪花的样子。那年我八岁,紧紧地拽着母亲的衣角,眼泪扑簌扑簌地往下流,依偎在她的身旁,就像一只守在巢穴里的小燕子。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对黄花菜有了深刻的印象。它像极了母亲的微笑,温暖着我一生的时光。

  几十年风雨走过,家里家外母亲任劳任怨、省吃俭用。即便捉襟见肘的日子,她总是想尽办法让我们吃饱穿暖。饭菜馊了,也舍不得倒掉,总将最好的留给我们。直到我结婚的那天,看到母亲一个人偷偷地躲在门后流泪,那时我才发现,母亲青丝中的白发,如针尖般刺痛我心。那份作为母亲的不舍和牵挂,确切地说,是在我身为人妻、人母之后,方才真正懂得母爱的寓意。

  我们兄妹四人,相继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多年来,母亲依然忘不了对黄花菜的细心呵护。每年花开季节,晒干后小心翼翼地一份份装好,给我们每家留着吃个新鲜。七十八岁的母亲,日渐发白如雪,衰老得让人心疼,唯有那些黄花菜年年返绿。

  去年母亲病了,连续几日不思饭菜。我问母亲想吃什么?母亲回答想吃黄花菜。那一刻,我有欣慰,更多的则是愧疚。想起小时候母亲每次做黄花菜,从不舍得自己吃一口的情景。黄花菜的花茎从叶腋抽出,由茎顶分枝开出六瓣大朵橙黄色的花,花蕊高高挺立其中。其实,它多像母亲的手,高高地把我们举在头顶,用她的勤劳与坚韧,为我们撑起一片母爱的晴空。

  然,时值今日方有体会,其实我们才是母亲的忘忧草……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泥土香”
生活圆桌之“栀子花盛放”
生活圆桌之“悠悠番薯情”
生活圆桌之“王蒙的答案”
>>文化生活
非常·国风——喻潇芳新水墨作品巡展在上海举行首展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围裹式设计穿上立减10斤
天气这么热,冰块脸式护肤法招呼起来
捷豹路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具备越野能力
口令码被禁止在朋友圈内发布
“童话大王”郑渊洁: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行业剧《骨语》将播 关注法医专业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部回应白宫声明
来了!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
巨额税案揭开"海关票"虚开利益链
我国将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
电信下线这个业务 又一时代结束
今天,为中国科学家点赞!
国际要闻
朝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纽约
战争边缘!巴以对抗升级局势趋紧
反俄记者"被杀"后突然现身
埃及现疑古希腊罗马时期浴场遗迹
利比亚12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意总统授权新总理组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