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我与孩子共成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曾舜 2018年06月12日09:37:57 

  做父母的如何养育、管教、带领孩子,以及与孩子共成长的话题,是一门涉及心理学、生理学、教育学等的学问,它直接关系着国家年轻一代的面貌,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好话题。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领悟到一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是上世纪60年代初期结婚的。当时,国家还未实行计划生育,婚后第二年,我们就有了女儿,第三年又有了儿子,隔了一年,又生了小儿子。囿于经济压力和生活中的多种困难,我们自觉主动采取了节育措施。

  当时,我在长乐中学任教,业余时间爱好阅读和写作,平时一有闲暇,特别是节假日,经常阅读书报、品味名著;遇到有所感触的事情,就提笔写点短文,给电台和报刊投稿。三个孩子在孩提时代,就目睹了这一情景。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尽管平时,我们没有刻意加强对孩子的读写教育,也从未向他们提过这方面的任何要求,但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三个孩子上学以后,都对阅读和写作产生了兴趣。

  老大和老二,初中三年都在长乐镇中学习。他俩初中毕业那年,嵊县中学开设实验班,到长乐镇选招成绩优秀的新生,姐弟俩双双入选。那年,华东六省一市举行中学生作文比赛,我将女儿的作文《路灯下的阅读者》寄去参赛,事后,从上海《青年报》公布的获奖名单中,得知女儿是嵊县、新昌两县中的唯一获奖者。读高二时,嵊县中学进行作文比赛,全校三个名次,女儿得冠军,儿子是季军。说句实在话,儿子得第三名是在情理之中,并不是瞎猫碰着死老鼠——幸运中的偶得。因为他平时的作文,曾两次刊出于省级刊物。

  在长乐中学读书的小儿子也不差,他写的《三个表姐》,也在当时的省级刊物《中学语文教学》上刊出过。

  高中毕业,女儿考入大学,她是杭州大学首届新闻专业获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也是杭大选送进浙江日报社实习的5名毕业生中的一员。实习期间,当过《经济生活报》的实习记者,也当过该报副刊的实习编辑,发表过不少文章。

  我从自己两代人的现实生活中,深切体会到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孩子来说,父母的作为,他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母的正当言行,如春雨润物,分分秒秒滋润着他们天真纯洁的童心;父母的高尚举止,会切切实实地左右孩子的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指缝间的游戏”
生活圆桌之“成长的代价”
生活圆桌之“儿女才是忘忧草”
生活圆桌之“泥土香”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