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6月22日10:29:11 
  人物简历:黄刚强,1961年出生,嵊州根雕匠人。其作品多次获全国金奖,创作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远方的家》播出。

  一

  文创园内,黄刚强为其工作室的命名显得有些不同,“刚强耕雕”,一个耕字,令手艺有了农者的味道。

  黄刚强出身农家。在可供回忆的岁月中,黄土和庄稼是不能回避的因素,青春也似乎是在春播和秋收的轮回中匆促而逝,面朝黄土、汗流浃背,在那时看来或许是一种无奈,但若干年后,每一次春耕夏耘的经历对握着雕刀的手来说,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累积。

  或许,做根雕和做农民没有什么不同,都靠辛劳的付出换来理想的收获,每一滴汗水的流淌都有其意义。还有一点,两者都容不得投机取巧、功利唯上。

  驻足黄刚强的工作室,如同走进一个个微缩的山水景区。从去年入驻文创园设立“画意山水·刚强耕雕”工作室以来,黄刚强厚积薄发,如同一匹根雕行业里的黑马,以独特而大胆的雕刻手法自成风格,其山水根雕作品屡获好评,《高风雅居》获“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洞天山居》获第12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风生水起》《商鼎遗韵》《山居清吟》《云门山村》《凤凰古镇》等作品广受好评。

《高风雅居》

  在2010年赴广西之前,黄刚强与根雕并没有正儿八经的接触。尽管小时候,他在邻居家看到一件石雕,及老旧木窗上的雕花,都喜爱至极而迈不开脚步。尽管无聊的课余,他唯一能解闷的也不过是在田间地头捡几片木片、竹片,用小刀随意刻一些花鸟虫鱼,但从没有想到过要在雕刻上花多少精力,没有这方面的老师,就算有,以家里的条件也请不起。

  中学毕业后,他打过若干份工,没有一份工作是与根雕有关。但这不妨碍他在工余捡几枚树根练练手艺,也无非是一种消磨时光的选择。但无心插柳的事也偶有发生,2002年,他的根雕作品《志存高远》获浙江省首届“大申神工杯”雕刻型根艺大奖展铜奖。

  现在想起来,那件作品其实包含了他对命运的一种期待。生活不易,但梦想却不曾就此放弃。2010年,他决定去广西打工,此时他已年届五十,旁人眼里完全不适合再背井离乡的年纪。唯有妻子一路支持。路途上的距离给了他一种心理上的鼓励,他希望那会是一个崭新的开始,除了生活,还有人生。

《洞天山居》

  在广西,他受聘于一家根艺公司。刚开始,因为没有系统接触过雕刻,更没有任何从业经验,只能从学徒开始做,工种是修光,即对粗制的毛胚进行修整。他刻苦、认真、有想法,一些在首道工序打样并不理想的产品,到了他的手中,能将之修整得令人眼前一亮。很快,企业负责人将大型作品的创作完全交付给了他。

  他的首件大型作品就是《锦绣中华》,以万里长城为表现主题,整件作品高度两米多,直径一米多,气势磅礴,从设计到雕刻都由他一人完成,这件作品获得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最高奖——“八桂天工奖”。

  黄刚强一举成名,并由此坚定了他创作山水根雕的决心。传统根雕,多以人物为主,涉足山水主题的较少。在黄刚强看来,具有自然美的古树枯根与具有自然美的山水造型相结合,更能体现根雕的艺术美,也更能使人获得不同的审美享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六期)】周祝伟:以怀旧之心觅岁月痕迹
【嵊州文创(第二十五期)】李赛溢:心香一瓣自芳华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