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毕业季,我们来聊聊档案那些事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7月12日15:48:27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对毕业生而言,档案转递是毕业离校前需要办妥的手续之一。

  但据我们了解,仍有相当部分毕业生对档案知之甚少!档案长什么样?档案真的那么重要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聊聊档案那些事吧!

  什么是毕业生档案?

  毕业生档案,是记录学生毕业前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奖惩情况、身体状况等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它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档案里主要有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以及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材料。

  毕业生档案里有什么?高中(中专)学籍资料、高校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成绩表、就业通知书、在校奖惩材料、体检表、党团材料、……

  档案有什么用?

  评定职称、考公务员事业编制过政审、升学出国、进国企、享受人才补贴等。

  如何办理调档手续?

  一、档案调入办理请出具以下资料:

  (一)存档人员有效身份证原件;

  (二)代办人员有效身份证原件(非存档人员本人经办需提供);

  (三)存档人员居民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各一份;

  (四)现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或社会组织登记证或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注册证副本复印件一份(档案未在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归口管理单位需提供);

  (五)现用人单位劳动(聘用)合同原件一份;(本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聘用的人员需提供);

  (六)与机关企事业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人事)关系的证明(具有此情形的人员需提供)。

  1.外市引进人员:与嵊州市相关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2.嵊州籍人员:在外地已辞职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离职证明或劳动合同解除的证明材料);应届嵊州籍高校毕业生:由学校直接寄送档案至嵊州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

  二、档案调出办理请出具以下资料:

  (一)存档人员有效身份证原件;

  (二)代办人员有效身份证原件(非存档人员本人经办需提供);

  (三)具有档案管理权限单位出具的同意调入函件(简称《调档函》)一份;

  (四)单位离职证明原件或同意转档证明原件一份(签订单位人事代理协议的需提供)。

  具体详情可咨询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83275286

  温馨提示:

  1、个人档案不得私自保管;

  2、免收档案保管费;

  3、根据人社厅发【2016】75号文件精神,取消办理毕业生转正定级手续;

  4、是中共党员或者预备党员的,党员材料要规范,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政审资料、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书及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等;

  5、毕业参加工作后取得的继续教育学历资料、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登记表、职称评审表、取得相关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通知文件、劳动合同、考核表等材料要及时提交,以便我们收集归档。

  看了以上这些,是不是觉得档案很重要呢!的确,档案不仅记录我们的过去,还将陪伴影响我们的一生。关于档案大家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记得联系我们。

来源:嵊州人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古村苍岩:“一千烟灶 八百强盗”
市人民医院:打造国内一流县级医院
即使不看世界杯,你的黑眼圈还是那么重
避开流苏 这事有点难
捷豹E-type老爷车尘封35年重现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胡玫打造“青春红楼” 演员阵容保密
《面具》开播 不看到最后绝猜不到真相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
“八八战略”实施15年 浙商有...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
“八八战略”闪耀马克思主义...
共同的使命 时代的担当
中国股市新观察
国际要闻
软实力报告:中国国际参与度上升
特朗普赴会北约再见普京盟友劝告
又2人请辞 英首相坚定"脱欧"方案
伊朗誓言“竭尽所能”出口石油
希腊驱逐两俄罗斯外交官 俄回应
日本暴雨过后满目疮痍(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