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三十四期)】郑紫东:在刻刀与流年里守望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8月30日11:40:37 

  作为一名“子承父业”的“艺二代”,郑紫东逃避不开的是身上投视的旁人审视的眼光。对他而言,父辈的名气,既有学艺上的便利,也承载着更大的压力。如何在父辈的光环下“化茧成蝶”,呈现自我本色、形成中坚力量,也就成为了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作品

  平常,郑紫东和师兄弟们一起学艺,他一样喊父亲为“师父”,父亲待他一样严厉。“对每个徒弟,父亲都一视同仁,平时以鼓励为主,但如果一两次提醒后还不领悟,他就会很生气。”郑紫东说,尤其是对儿子,他更加不顾情面,当着所有学徒的面,常常骂得他下不来面子。比如,父亲教学徒们在雕刻笑佛的五官时,脸颊的肉不能修得太薄,这样雕出来的笑佛会失去慈眉善目的感觉,还会让人感觉笑里藏奸。但初始雕刻时,他总是不能很好地掌握分寸,两番三次下来,父亲就会生很大的气。但也正是这种严厉,让他进步很快,更令他反复告诫自己,根雕做的是减法,每一刀下去都不能再重来,完美地掌握基本功,做到胸有成竹,才不至于浪费每一件好的材料,不浪费每一分付出的辛劳。

  随着年岁渐长,他对根雕的理解也更深,“我越来越喜欢根雕,从一段真实的生命到另一段艺术的生命,它完全可以触摸得到,感觉得到,能够通过作品来表达我对生命的理解。”

作品

  他认为,作为一个“艺二代”与“富二代”直接的差异是,“富二代”能够继承到家业的财产,“艺二代”则未必能够继承到父辈独立的灵魂和才情。“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将创新进行到底。”

  这种创新更多的是作品本身的创新。郑紫东擅雕童子,一方面与自己喜爱孩子有关,另一方面,是受一篇文章所动,文章讲述的是苦行僧这个群体,很多人终其一生只做一件事,在山洞里打坐、修行,心无杂念,却一生执念。

  在郑紫东看来,根雕是一门传统艺术,但这也不妨碍他加点“新鲜感”。传统概念上的根雕题材比较单一狭窄,逃不过观音、达摩、弥勒、文人雅士等造型,但西方雕塑的题材则广泛得多,神话、寓言、普通生活中的各类题材都可以拿来用之,于是,他尝试将西方雕塑和嵊州根雕进行结合。他说,不仅是根雕,嵊州的很多传统工艺都需要进行创新,更期待艺术新力量的加入。

作品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三十三期)】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二期)】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一期)】优森股份:十年磨一剑
【嵊州文创(第三十期)】创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