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累计繁育水稻品种291只 良种繁育场的试验田成“香饽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8年09月26日08:31:00 

四十多家种业企业纷纷来我市“种田”

  这几天,市良种繁育场内一片忙碌,各种业企业负责人纷纷前来察看自家公司种在试验田里的水稻长势,以迎接即将到来的2018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水稻)丰收节。市良种繁育场场长杨曙东介绍,自2009年以来,国内40多家种业企业与繁育场保持着密切联系,包括隆平高科、丰乐种业、荃银高科等种业龙头企业在内,累计繁育水稻品种291只。

  为啥大家喜欢到嵊州种水稻?是因为这里地理位置独特,土壤、光照等条件较好,是我省籼稻和粳稻的混合区。尤其是甘霖镇,更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市良种繁育场就坐落在这里。2009年8月,市良种繁育场百亩攻关田获浙江省农业吉尼斯纪录,早稻亩产达到652.26公斤。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市良种繁育场被我省确定为水稻区域试验及展示示范基地,在这里成功繁育的水稻试验和展示品种也逐年增加,从2009年之前的17只,发展到现在的291只。

  目前,市良种繁育场有7名工作人员,4名是技术员。杨曙东说,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多面手,施肥、治虫,开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甚至是操作植保无人机都得心应手。

  今年31岁的叶胜拓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自今年初进良种场工作以来,吃住在场里,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从播种开始,我们就一直跟踪水稻的长势,直至收割。取样稻穗的颗粒要一一清点,分开实粒和空瘪粒的数量,做好详细记录并录入数据库。一般来说,一株稻有10多个稻穗,一个稻穗约200多粒,多的能有300多粒,有时候要数上万个稻穗,一数就是几个小时。”正因为这样的付出,市良种繁育场也迎来了大丰收,去年浙江省评出的10只“好味稻”优质品种,全部出自这里。今年4月,市良种繁育场被列为全国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2018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有这么一个新品种试验和展示基地,对种粮大户是一个福音,尤其是本市种粮大户,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市粮食产业协会负责人金味樵告诉记者,自去年实施“看禾选种”后,今年我市春耕水稻的优质品种,从往年的30%一下子提高到了60%以上。

  “新品种需要推广时,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十分重要。”中国水稻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长登告诉记者,去年,中国水稻所和良种繁育场合作试种中嘉8号水稻成功后,一些大型种业公司纷纷下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2018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将在我市举行
>>文化生活
消逝在时光中的市心街这两幢老屋
报告称全球患癌人数迅速增长
润唇膏别乱涂,涂多了会烂嘴!
躲过了青春痘,却没逃得了姨妈痘
汽车陪练乱象丛生待规范
看BBA如何打造高档新能源车标杆
明星点评素人,真人秀再升级
《反贪风暴3》 故事不够,跑步来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工智能,中国创新新标签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五谷丰登鱼满舱 欢庆农民丰收节
欢乐过佳节 月圆人团圆(中秋)
地方立法:吹响冲锋号 明确路线图
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国际要闻
俄:向叙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
交火不断,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
土俄伊德利卜计划执行难
俄罗斯发布侦察机遭击落更多细节
加沙地带药物短缺 影响数千患者
德执政联盟“散伙危机”解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