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呼噜打得不均匀是病 严重的可致梦中猝死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吴嘉 黄洁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16:12:42 

  患者佩戴呼吸器,接受睡眠监测。

  近日,余杭睡眠医学中心在余杭一院正式揭牌,现场进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疾病诊疗医联体”签约。之后,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会同多科室专家,为3位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

  今年1月至8月,余杭一院已接诊524例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最小的患者只有3岁,且普遍肥胖。“打呼噜也可能要人命。”浙医二院驻余杭一院耳鼻咽喉科执行主任袁晖提醒,尤其是鼾声不均匀,最好做个睡眠监测。

  呼噜打着打着就没了呼吸

  昨天上午,42岁的陈先生早早等候在诊室。因为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他已经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晚上鼾声如雷,还经常打着打着没了呼吸,继而猛地憋醒,把爱人吓得不轻。

  人到中年,身高不到1.7米的陈先生,体重已近100公斤,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晚上睡觉打呼噜,我总是被老婆踢醒,白天犯困,有时开车等红灯时也会睡过去,经常感觉胸闷、气喘、心悸。”前两天,陈先生到余杭一院耳鼻咽喉科做了个睡眠监测,结果把他自己都吓坏了,一晚上呼吸暂停100多次,最长一次暂停了近1分钟,血氧饱和度常人为100%,他最低时只有28%,提示身体严重缺氧,随时可能在睡梦中猝死。

  “经过讨论,我们建议陈先生晚上睡觉时,佩戴无创呼吸机,并严格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以尽快减轻体重,同时给予降糖、降血压、降血脂等方面的综合治疗。”袁晖主任说。

  最小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仅3岁

  “今年1月到8月,余杭一院共接诊524例患者,最小的3岁,最大的93岁,平均年龄33.1岁。患者中男性有425位,女性有99位,10岁以下患者有124位。”袁晖主任统计,儿童患者中,七八成存在不同程度的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

  袁晖主任最近刚为5岁的“小胖墩”小明,切除了双侧扁桃体和腺样体。小明从小就爱吃各种甜食,家人觉得孩子胖点才可爱,并没有在意孩子超标的体重。

  “小明入院时,我发现他已经出现了典型的‘腺样体面容’,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嘴唇肥厚。肥大的腺样体扁桃体,几乎堵塞了整个后鼻孔。”在睡眠中心经过一夜的多导睡眠监测,袁晖主任发现,小明每小时呼吸暂停12.9次,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只有75%。

  手术后,袁晖主任叫来孩子父母,希望家人能够帮助孩子控制体重。

  “如果呼噜明显,尤其呼噜声时高时低,听起来像是火车过山洞,伴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就需要到医院检查,建议做个睡眠监测。”袁晖主任提醒,如果一小时睡眠呼吸暂停达到5次以上,或一晚上暂停30次以上就属于病态,需要及时就诊。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