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改革开放40周年】两篇获奖文章,“奖”给改革开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陈唐飞 2018年11月02日09:33:00 

  风云激荡,沧海桑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当年,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改革开放是关系党和国家兴旺的大事。我身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心潮澎湃,心中自然有许多话想要说。

  1988年我时任部队团政委。那时,我感到最大的问题是部队的思想工作不好抓。飞行训练困难再多我都不怕,怕的就是思想工作很难做。因为改革开放已经10年了,地方上产生了许多新的思潮。部队不是真空的,地方上的思潮对部队冲击很厉害,造成许多干部战士思想活跃,不好带兵。那时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从广东来探亲的家属,衣服穿得非常扎眼,打破了传统的黑色和蓝色,而是变为花色和红色。而且这个衣服又特别紧身,穿在身上会把整个身子都衬托得前面露,后面凸。引起一阵轰动,一片哗然。

  从安徽探家回来的战士说,他们家里都包产到户了。从东北黑龙江探家回来的干部说,他们那里郭颂唱的“货郎担”又回来了。从浙江东阳探家回来的干部说,义乌“鸡毛换糖”已经变成“义乌小商品市场”……他们一致都说,包产到户好,市场经济好,改革开放把市场搞活了,吃的、穿的、玩的都有了,不会像过去前几年物资匮乏,买东西都发票、排队了。

  我还有和一个干部的对话。这个干部是连队带兵骨干,年龄也没有到达转业年限,本来是指望他探家回来好好带兵的,但他一探家却产生了离队思想。他跟我说,我一路上所见所闻颇多,在火车站还见到了“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卖茶叶蛋不如种山药蛋”的实况。我说,我知道山药蛋就是土豆,我在山西五寨待过,那儿的土豆又大又圆如苹果,出口俄罗斯,因为他们的西餐是不能缺少土豆的,赫鲁晓夫说土豆烧牛肉就是共产主义。他说,那好,政委你懂得土豆好处那么多,那就让我转业回去种土豆,我保证,以后空勤灶用的土豆我负责供应,不收一分钱。我批评他不能这样想,不能有离队思想,不要把事不关联的两码事扯在一起。没想到他反过来说我了,他说改革开放10年了,政委你还思想僵化。你要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政委你放我走吧。

  那时的宣传思想工作正是处于风口浪尖,说服教育很难奏效。许多干部战士都打报告要求复员转业,都“一切向钱看“,想下海经商早日成为万元户。然后,在当时改革开放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背景下,想当个万元户又有什么错呢?即使不法经营,一夜之间成为暴发户,部队也管不了啊。

  这年年底,北空政治部召开纪念改革开放10周年思想工作座谈会,我作为基层干部代表参加了。会上我把当前部队的思想现状归纳为十个方面,一一举例作了阐述。最后我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说,当前一些现实思想,对部队的冲击是很大的,但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必害怕。我们既不能回避,也不能坐视不管,听之任之,要正面引导,主动出击。我们家乡有个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大禹靠什么治水呢?就是采用疏,而不是堵。我们现在对待思潮的冲击也要如大禹治水那样,要疏不要堵。怎么疏呢?就是运用唯物辩证否定的办法。唯物辩证就是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辩证否定就是否定之否定。只要我们牢牢地做到“四个”坚持,就一定能把部队的现实思潮引导到改革开放的正确轨道上来。

  我讲完后,北空政治部机关到会人员给了我热烈掌声。我很高兴,心想我的发言被机关领导肯定了。没想到的是,我们这个发言讲话《用辩证否定的观点看待商品经济对部队的影响》获得了二等奖。

  紧接着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裁军一百万。裁军也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步骤之一,我们团也在被裁之例。我转业了。

  1998年11月的一天下午,我在机关大楼门口传达室看报纸,偶然发现《浙江日报》第三版的右下角有一则征文广告,广告大意是这样说的,“为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把发生在你身上你身边的事都写出来告诉我们。”

  我经过考虑,写了一篇《其乐融融看电视》。因为看电视是这20年来发生在我身上最大的变化,值得纪念。文中我写到改革开放前电视机少,我们政治部只有一台14吋黑白电视,放在一间会议室里作为公用。政治部的人员加上家属小孩有一百多人。每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桌子上、凳子上、窗台上都站满了人。一间三十多平方米的会议室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们这些大男人只有把位子让给老婆孩子,自己坐在走廊里听,因此大家风趣地说自己,我们不是看电视是来听电视的。

  那时电视节目少得可怜,每天晚上只有必看的《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之后,就是体育比赛。体育节目是单一的女排比赛,倒是播音员宋世雄的声音很宏亮,有磁性,给我们听电视的人留下深刻影响。与体育节目轮流播放的,还有一个电视剧《霍元甲》。这个电视剧我们天天听,却一眼都没有看过,使我们几个马大哈闹出个大笑话。怎么回事呢?因为没看过,就不知道霍元甲、陈真这些剧中人物是男还是女,就认为霍元甲和陈真是两夫妻,两口子一起演电视赚大钱,他们的儿子就是香港的大企业实力家霍英东。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笑话是闹了,但是电视剧的主题歌我们百听不厌。“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我们听得热血沸腾,扬眉吐气。

  我采用对比的手法,紧接着写了改革开放以后电视业的大发展。这一历史性的大变化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使每个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我家就有了一台18吋大彩电。不仅家家都有了电视机,而且天天晚上都可以看电视。电视节目丰富多彩,想看啥自己调,要什么有什么。比如想看戏,就看京剧梅派名剧《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想听歌就听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的新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把这篇稿子寄出去了,心想电视这件事太小,不会获奖的,没想到过了两星期,浙江省委办公厅给我打来电话,说我的文章《其乐融融看电视》得奖了,叫我去杭州领奖。

  我的这两篇文章获奖,是意外中的意外,偶然中的必然。说意外是因为我原本就没打算去得奖,获奖是出乎我预想之外的事。说必然是因为我的两篇文章虽然写得不是十分好,但是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是我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的事,这个奖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与其说是奖给我的,不如说是奖给改革开放的。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那一年,嵊县出现了第一批“万元户”
【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帷幕拉开 处处散发春天气息
【改革开放40周年】四次搬家见证“幸福”变迁
【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家电”见证生活变迁
【改革开放40周年】桥梁建设的“嵊州样本”
【改革开放40周年】剡溪上, 那一座座变“天堑”为“通途”的大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的故事”征文启事
征集令!改革开放40周年,特向全社会征集这些内容
“见证嵊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