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失眠呈年轻化趋势 调整睡眠状态要科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5:20:45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小凤 方滋)跟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作业、学习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大家的身体和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失眠这个词儿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了。长期失眠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以及因免疫力下降而生病,更有因失眠而导致抑郁的例子……

  失眠人数增多

  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近日,建德医院神经内科门诊诊疗室内,因失眠前来问诊的病人不少。“可能是怀孕的时候没有好好调养,生完孩子之后一直睡不好。”罗女士告诉笔者,自从生了孩子之后,总是会担心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会发生,精神有些敏感,需要药物帮助睡眠。

  建德医院神经内科左丹介绍,近年来,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大,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以前以40岁到6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现在不少青少年也面临失眠困扰。很多年轻人表示,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分,人也感觉很疲惫,本该上床踏踏实实睡觉了,可偏偏怎么也睡不着。

  在现代社会,年轻人的失眠不断增加和严峻,这和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失调的休息规则密切相关,也和大家快速的工作生活节奏以及无穷的压力有很大的关系,年轻人睡觉时间也越来越少。

  及时疏导情绪

  切勿滥用药物

  在床上躺了半小时以上仍无法入睡,连续一个月出现睡不着的现象,各方面功能在减退等这些症状时,都可以判定为失眠。有些失眠者为此感到焦虑、痛苦或者心情压抑,有些人甚至服用大量的安眠药。左丹医生认为及时疏导自己的情绪才是最主要的,没有医生的医嘱,切勿滥用药物。

  有人认为睡前运动、睡前喝红酒、睡前喝牛奶这些方法会有助于睡眠,左丹医生觉得这是人们一个失眠误区,“剧烈运动后会让原本已经疲倦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也会更清醒,往往很难入睡。而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定期运动不但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梦中惊醒,减轻失眠症状,舒缓压力,达到身心健康的效果,而且可以延长深睡眠的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应该在睡前2小时进行。睡前喝红酒是很不明智的做法,睡着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睡不安稳、胃疼、口渴,醒来头重混沌,甚至长期借助酒精助眠可能会导致酒依赖。”

  另外,左丹医生提示,改善睡眠状态要从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开始,睡眠环境一定要安静、舒适、光线要暗。或者脑海里想象一幅愉快平静的画面,使心情愉悦放松。而且规律的作息时间也很重要,不要在床上看电视和手机、书等和睡眠不相关的事情,要按时睡觉起床。如果上床20至30分钟不能入睡,可以起床走个10分钟等有睡意再上床。睡前要避免饮用咖啡、茶等影响睡眠的饮品,也避免剧烈运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