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以仁润生 以义化人——崇仁中学打造德育特色校园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黄璐芳 通讯员 沈海强 李爱华 2018年11月19日10:59:26 

  崇健:磨炼意志强魂魄

  从2013年起,每年立冬前后,崇仁中学都会举行一次励志远足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仁义宽厚的情怀,这也是学校德育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

  每次远足前,学校老师都充分利用崇仁古镇有利的地理位置、乡土人情,设计了翠竹成林的竹园线、绿茶飘香的茶园线和硕果累累的果园线等多条线路,让学生在高中三年走不同的线路,感受不同的风景。

  黄舒怡是崇仁中学高二的学生。回忆去年参加的远足,她说这是自己十几年来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坚持”带来的力量,“15公里,4个多小时,3万多步,对自己来说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教育,也是对自己今后学习生涯中的勉励。”一些全程参与徒步的家长也很有感慨:“现在我们的孩子生活条件好,缺少体能和意志品质的锻炼,也需要感恩教育。崇仁中学不仅在教学上抓实抓牢,同时通过开展这样的德育活动来激励孩子、培养孩子们,我们很放心。”

  另外,随着新课程改革,崇仁中学以素质教育为中心,提出“建特色学校,促学生成长”的目标。在学校社团“足球俱乐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独立的能力、尊重他人的品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崇仁中学女足队荣膺2011年浙江省校园足球比赛冠军,填补了我市此类比赛的空白。学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校园足球优秀定点学校”“浙江省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

  不论是绿茵场上的精灵,还是远足队伍中的战士,都将通过磨炼,锻炼出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感恩协作的意志品质,让“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内化为学生的行动。“我们2013届毕业的女足队员裘筱雯,就是因为拥有足球特长和突出的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现已进入部队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军人。”张志滔自豪地告诉记者。

  崇技:重视发展提素质

  为了让不同潜质的学生能有适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崇仁中学充分发挥特色课程的育人功能,发展学生多元潜质。

  在崇仁中学的核雕工作室,我市特色产业类民间人才裘梦祥老师正在精心雕刻着一个核桃,一群学生正围坐观摩,跃跃欲试。这是学校打造特色课程系列之一,被评为绍兴市精品选修课的《核雕入门》及《雕于形会于心——雕刻艺术》。

  一节课以后,学生们手中都出现了一个核桃饰品,虽然还有点粗糙,但年轻的脸庞上都洋溢着获得成功的喜悦。“开设开发职业技能课程,一个是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更好地拓宽人生发展之路。”张志滔说,“还有一个也是让学生们在紧张的课业之余能得到短暂的放松。”

  此外,校园还划分了规范有序的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现有篮球场6个,排球场2个,气排球场2个,风雨操场1个。另外,开辟了烘焙室、生化数字化实验室等,筹建语文、英语、物理等学科教室及录播室,充分利用区域人文地理资源,建设一批符合学校育人目标的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求。

  近年来,崇仁中学倾心关注学生成长,以多种德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并取得了不少优异成绩。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特色示范高中、省二级重点中学、省体育特色学校、省校园足球优秀定点学校、省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省示范家长学校、省中小学生命教育实验学校、绍兴市文明学校、绍兴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绍兴市阳明文化进校园基地学校等,众多荣誉是坚持“以德育促发展”的理念,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助力学生励志向上的成果;是传承和践行“崇尚仁义争先创优”崇中精神的成果;更是紧跟新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大成果。

  校园里,一群学生在操场上自由地追逐嬉戏,我们仿佛看见了一个充满朝气、健步前行的身影,仿佛听见了一个蓬勃奋进、拔节生长的声音。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崇仁中学一学生全家患病 学校师生组织义卖李子
水木清华 心灵家园——崇仁中学“美丽校园”建设掠影
他把崇仁中学校旗带到了南极
崇仁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