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以仁润生 以义化人——崇仁中学打造德育特色校园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黄璐芳 通讯员 沈海强 李爱华 2018年11月19日10:59:26 

  1950年,在我市千年文化古镇崇仁镇,创办了这样一所学校。学校以“崇仁”命名,吸收古镇“崇德尚文”的精髓,传承古镇“崇尚仁义”的文化,基于传统文化中对仁和义的追求,以“崇·仁”教育为特色。

  校长张志滔介绍,崇仁中学创办之初,由崇仁金氏家族义捐别墅“倦还庐”作为校址,义捐校舍反映了金氏家族“崇尚仁义、乐善好施”的情怀。60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这种美好情怀,努力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上播种“崇尚仁义”的种子。

  近年来,崇仁中学更是坚持“以德育促发展”的理念,立德树人,通过精彩纷呈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学生逐步明确奋斗目标,培养学生坚韧顽强、团结合作等优秀品质。

  崇真:内外兼修塑人格

  2015年12月,崇仁中学校友、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陈华根赴南极参加第32次科考,并把母校校旗带到南极大陆,这在整个嵊州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16年10月,陈华根回到母校崇仁中学,把在南极展示过的校旗带回了母校,以自己的成长和南极考察的经历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心怀梦想,不断努力。

2015年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陈华根将崇仁中学校旗带进南极大陆。

  榜样的力量可以让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清晰自己的未来规划,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在陈华根给学弟学妹们作的一场报告上,南极科考经历、萌萌的企鹅、南极极昼极夜奇幻的美景等,每个话题都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原本只定45分钟的报告会,因学生的强烈要求被延长到了1个半小时。“整个演讲,台下的1280多名学生认真聆听,没有一丝喧哗和吵闹。讲座结束后,孩子们追着陈华根要签名和拍照留念,这个场景让我难忘。”张志滔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年轻人热衷追歌星、影星,科学家这么受欢迎,有些让人意外但令人欣喜。

  像这样的报告会,崇仁中学每年都会组织,或是知名校友,或是邀请熟知的专家学者。通过追“星”励志,真实地分享经验,凝聚力量,营造学榜样、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崇仁中学启动了“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以“温暖化教育”的理念,构建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面管理的“三全”管理模式。所有教师都要参与到育人工作中,所有学生都要接受相应的导师指导。

  这样的制度不仅有效地弥补了班主任难以深入到每一个学生中的不足,而且导师对学生的针对性、个性化的指导,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在快乐中成长的氛围,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在培养学生自尊、自强、自信、自爱等意志品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被评为嵊州和绍兴两级“行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这是学校对学生成长导师制长抓不懈的成果。

  激励讲座与“导师制”活动结合,外践于行,内修于心。张志滔说,学校就是要在学生们的不同阶段,帮助他们找到一条适合自己未来的道路,“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又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潜能。”

  崇德:“双争”活动育情怀

  崇仁中学的“双争”活动是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彰显学校特色的重要载体。“双争”,即指“争创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学生” ,学校以“孝敬教育”“感恩节”“模拟法庭”等为切入点,来强化励志教育,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为了更好地组织动员学生投身“双争”活动,崇仁中学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拓宽活动领域,在全校开展了诚信应考、远离烟草、和谐校园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发掘自身潜能,提高素质。如在孝敬教育活动中,学校从孝敬之心人人记、实践孝敬人人行、孝敬作文人人写、孝敬评优人人有等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孝敬教育,鼓励人人争做文明学生,人人争做孝敬之星。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推出“文明班级”“崇中达人”“勤学标兵”“文明学生”等奖项,以此激励学生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

  “双争”活动一年一轮,至今已经进行了22轮,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文明争先的班级,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崇仁中学校园的角角落落。2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创新,仁义情怀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一届学生的心头,对他人多了一份关爱,对社会多了一份责任,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生动教材。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崇仁中学一学生全家患病 学校师生组织义卖李子
水木清华 心灵家园——崇仁中学“美丽校园”建设掠影
他把崇仁中学校旗带到了南极
崇仁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