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崇仁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宁儿 通讯员 应栋樑 2016年02月22日10:28:05 

全员参与  全程跟踪  全面管理

  日前,崇仁中学举行了“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启动仪式。该校秉承“办社会满意的教育”的宗旨,以“温暖化教育”的理念,构建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面管理的“三全”管理模式,积极推行“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人人受关爱”的“学生成长导师制”,力争让每一个个体都绚丽多彩。

  这一育人模式的特点,一是所有教师都要参与到育人工作中,二是所有学生都要接受相应的导师指导,三是育人贯穿教育的始终。这就改变了过去教师主要是教书,只关心学生的文化成绩,教育学生主要是班主任、政教处的责任的做法。教师不仅会教书,更要会育人;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文化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精神生活等方面,真正实现课内与课外结合、家庭与学校联合、教书与育人并举的育人新模式,收到“教师学生共提高,家庭学校俱受益”的良好效果,从而达到教育质量最优化、教育效果最大化。

  导师的选择和培训

  这里的“选择”不是选择哪些教师可以做导师,而是选择哪位教师可以做哪些学生的导师,比如学生优势学科或劣势学科与相应老师的匹配,单亲家庭、贫困生、学困生、问题生等与相关老师的搭配问题等。一般来说,可以先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内心倾向于哪位导师,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适当调剂,因为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关于导师的培训,就是学校要在大方向上指明导师“为什么导、导什么、怎么导”的问题。

  首先,要讲明设置导师制的目的、意义、范围、方法、奖惩等。因为一线教师工作紧、任务重,导师制实际上是延长了教师的工作时间,加重了工作负担,那就要让教师了解并理解,打消他们的顾虑,取得他们的支持,让他们愿做、爱做、主动去做,这是导师制成功的前提。

  其次,要明确导师工作的范围,即“导什么”。导师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所导内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导师是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导师要“以德树德,以志励志”,做学生的楷模,逐渐提高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培养他们自尊、自爱、自主、自律、自立、自强意识,形成良好品德,做一个积极、健康、上进的优秀学生。

  导师是学生学业上的指导者。导师要先对所导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有个基本的了解,然后视具体情况,逐步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指导学习方法,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逐步提高其学习能力,促进其优质、高效地完成本阶段学业,如愿地进入更高一级学段的学习。

  导师是学生生活上的启导者。导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指导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如小到日常生活的困难,大到经济难题、感情纠葛甚至单亲家庭缺失的爱等,都应尽力给予启发引导,帮助他们端正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学会生活,提高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导师是学生心理上的辅导者。当所导学生遇到心理困惑或挫折时,导师要给以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中学生,他们视野开阔,精力旺盛,生活优裕,情感丰富,面对缤纷的大千世界和高度发达的时讯网络时代,容易受到这样那样的引诱、困扰或误导,甚至误入歧途。导师要未雨绸缪,及时发现、引导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战胜困难挫折,激发起学生自尊、自爱、自强的愿望。

  导师工作的开展

  导师工作是一项耐心、细致的工作,它要求导师在工作中专心、细心、耐心、精心、爱心“五心”并举,既要会做慈母,还要敢做严父。

  学生分配。一般来说每名导师所带学生以1-3名为宜,若太多,导师可能忙不过来,或是虽“导”却似蜻蜓点水,难以深入、细致、扎实地投入工作;若太少,班级学生又分配不完。学生分配时还要注意优秀生、学困生、问题生的搭配等问题。

  情况了解。导师首先要通过谈话、问卷、电话等形式、手段对自己所导学生的基本情况(如家庭、学习、兴趣、爱好等)作初步了解,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渐加深了解。导师对学生了解越全面、透彻,工作越好开展,指导越能对症下药。

  定期交流。交流应该是多方面的——第一,导师每周至少与所导学生交流一次,了解各方面情况。当然,也可以是学生主动找导师交流、沟通,但无论哪种方式,都要求有文字记载,特别是学困生和问题生,最好还要有方案设计;第二,导师每周要与班主任、课任教师沟通一次,了解所带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行为习惯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第三,每月至少与学生家长交流一次,尤其是走读生,更要做到家校沟通,互通信息,防患未然;第四,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这点可视学校具体情况而对时间、次数作适当调整。

  追踪辅导。每名导师所导学生一般是1—3年,因此,每位导师要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跟踪记录学生成长、发展的轨迹,以便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形成教育成果(如案例分析、论文等)。

  当然,以上仅是学校对导师的基本要求,而学生是变化的,事情是发展的,导师可根据具体情况机动、灵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现教育效果的最优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崇仁中学积极践行“崇·仁”教育理念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