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崇仁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宁儿 通讯员 应栋樑 2016年02月22日10:28:05 

  学校层面上的措施

  建立导师会诊制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由班主任牵头,每两周举行一次(也可以视情况随时进行,因为单位小,导师相对集中,灵活方便),针对某个(或几个)学生或针对某个(几个)问题或现象,尤其是问题生或棘手问题,各自提出问题,汇集集体智慧,共同诊断,献计献策,制定下一阶段教育计划,共谋发展,共同提高。

  建立个案分析制度。以学部或年级为单位组织,每月组织一次个案分析会。导师针对自己所导学生一个月的发展变化(可以是一个成功或失败的案例,也可以是一次成功或失败的谈话)进行综合描述,给大家提供借鉴,既是为发现情况,增强导师责任感,也是为其他导师汲取经验教训、取长补短提供一个平台。

  建立导师交流制度。以级部为单位组织,不定期(每学期可组织1—2次)举办座谈会(联谊会、分析会、交流会)组织导师交流,最好是非正式的自由交流,允许导师畅谈自己的做法、看法、体会或者意见、建议等等,畅所欲言,无拘无束,充分迸发智慧的火花,这类似于剑桥大学的“下午茶”制度。

  建立导师论文和个案分析评选制度。每学期每位导师必须至少提交一篇论文或个案分析参加评选,对评为优等的除给予物质奖励外,还要在评职晋级中给予适当加分并向报刊推荐发表。

  建立监督奖惩制度。因为导师大都是一线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尤其是高中,应试教育制度下升学压力沉重地压在老师头上,如果学校疏于管理,导师常常只关心学习,而对其他方面则不管或少管,使得导师制度流于形式。因此,学期中要对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抽查,期末还要由校级导师考评委员会对导师进行综合考评。

  考评方式:一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二是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发放问卷调查表了解导师工作情况,三看学生综合素质表现,四看导师的工作计划、总结,五看导师的个案分析、论文发表或获奖情况。对以上方面分项考评打分综合,评出一二三等奖或优、中、差等级。对考评结果可以设置相应的奖金,可以与本年度的评优挂钩,也可以与老师薪资结合(如评为优等的可上浮一级工资等),还可以与评职晋级挂钩等等。当然,对工作不力、不作为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的导师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

  此外,如果学校条件允许,最好专辟出几间“师生谈心室”(或曰师生交流室、师生工作室、师生话吧等),这样更便于师生平等互动、加强沟通,尤其是学生,才更能敞开心扉畅谈。如果在办公室,往往因其他教师的在场使得学生有所顾忌而影响谈心效果。

  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使所有教师都成为学生的导师,不仅有效地弥补了班主任难以深入到每一个学生中的不足,而且顺应了个性化教育的发展趋势,使教师的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也使教书育人有了制度上的保证。导师制创新形式加强了师生、家校的沟通,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在快乐中成长的氛围,既能逐渐构筑起一种真诚和相互关爱的校园文化,同时也能有力地促进教师队伍自身素质的提高,而且还加强了家校沟通,增强对孩子的全面教育,进一步规范了家校联系制度,承担起对家长的指导责任,并牵手家长共同承担对学生的教育责任。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崇仁中学积极践行“崇·仁”教育理念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