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舅舅闾儒香:魂兮归来!归来依然还是少年》续:闾儒香亲人回嵊寻访英雄故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俞其军 2018年11月22日10:31:29 

  11月18日早上,闾儒香的外甥女胡汉英和外甥胡汉平来到高新园区(三界镇)溪头自然村。听说闾儒香的亲人远从福建赶来,溪头村民都热情地围了上来。83岁的村民闾凤明正在修编溪头的闾氏家谱,现在已把闾儒香增补到家谱中,要让溪头的后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爱国英雄。

 

  闾儒香1921年5月5日出生于溪头。因为父亲一直在杭州铁路部门上班,闾儒香小时大多时间和妈妈生活在相距不远的外婆家——招士湾自然村。

  当日,胡汉英和胡汉平姐弟又来到招士湾,见到了闾儒香的表妹王银凤及表弟王以禄、王以寿、王以定等人。

胡汉英和胡汉平在招士湾和闾儒香的表妹表弟及家人合影

  据介绍,闾儒香19岁时考入当时的中央航空学校,后进入黄埔军校接受两年正规教育,1940年后加入飞虎队。1942年,他赴美国鹿克高级航空飞行学校深造学习,因成绩优秀留校任飞行教官。在校期间,培养了多批飞行学员,这些学员回国后都加入飞虎队,投入抗日战争。1944年3月20日,闾儒香在执行一次任务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不幸殉职,年仅26岁。1944年3月22日,他被埋葬在得克萨斯州国家军人陵园。此后的70多年时间里,几乎无人知晓他葬在美国的公墓里,他的墓碑前也无人吊唁。

在美国空军陵园闾儒香的墓碑

  闾儒香的妹妹闾秀玲今年93岁,一直在福州生活,身体硬朗,思路敏捷。闾老太说,当年哥哥加入飞虎队并赴美,全家人都很担心,但是国难当头,知书达礼的父母亲还是支持家中唯一的儿子保家卫国。

  多年来,胡汉平和胡汉英一直在寻找舅舅墓地的下落,但一直无果。但事件在今年5月有了转机,这要得益于在美国工作的加拿大华裔李安女士。

闾儒香和妹妹闾秀玲

  李安费尽周折找到了自己当飞行员的二叔在美国军人陵园的墓地,结果发现那里还有51名中国飞行员的墓,显得冷冷清清。李安当即辞去了在硅谷的工作,开始为这51名墓地主人寻找国内的亲人。在全国各地热心人士和志愿者的帮助下,5月30日,时隔74年后,闾儒香在国内的亲人终于被找到。这也是继李安的二叔后,这里第二位找到亲人的墓地主人。

  11月15日,李安专程从美国回来,和寻找闾儒香的全国各地志愿者在宁波见面,胡汉英和胡汉平从福州赶来特地致谢。在见面会上,闾儒香的妹妹闾秀玲通过手机视频,向李安和志愿者们表达了谢意。

  8月5日,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介绍了李安寻访英雄亲人的过程。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至今年11月17日,已先后有21名墓地主人的亲人被找到。李安说,当年这些爱国热血青年,为抗日救国葬身他乡,不能忘了他们,她还会积极寻找剩余墓主的中国亲人。

  胡汉英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纪念碑上镌刻有舅舅闾儒香的名字。明年清明节,她将和家人前往南京吊唁,也希望纪念馆将舅舅闾儒香的出生地从宁波鄞县更正为浙江嵊州。

胡汉英和胡汉平在招士湾村和闾儒香儿时的玩伴王水英在一起交谈

胡汉华和胡汉平在闾儒香出生地三界溪头村老宅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闾儒香亲人到嵊州寻访英雄出生地
舅舅闾儒香:魂兮归来!归来依然还是少年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家中不必常备抗生素 一般感冒无须服用
Angelababy 邓伦 朱一龙罕见同框
阿娇自曝体重!为穿婚纱3天减4斤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张吉龙获亚足联最高荣誉“亚洲之钻”奖
情感走心写实,老桥段刷出存在感
麦子 梦想做个在片场发火的老太太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将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
地方支持民企 10余省份设纾困基金
这些领域将对民企开放!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
85.2%受访者曾遭遇APP个人信息泄露
国际要闻
俄罗斯研发星际旅行核动力火箭
伊打算控制汽油购买量 以打击汽油走私
叙军方宣布消灭叙南部“伊斯兰国”武装
朝批评韩国军事举动与半岛形势背道而驰
马克龙的“欧洲军队”要落空?
纽约股市20日大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