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通讯员 徐华铛 2018年12月06日10:13:07 

  竹编动物以后,俞樟根又向竹编创新的领域开拓。

  1972年,他在设计造型人员的配合下,突破了竹编人物的编织难关,从“老寿星”“苏武牧羊”“麻姑献寿”到策马勒缰的“岳飞”,用灵巧的双手,让一个个人物鲜活起来。

大象

  1984年,美国旧金山展览大厅内,正举行着中国工艺美术品展览,来自欧美各国的侨胞和美国观众一起,饶有兴趣地围观着一件工艺竹编精品——“麻姑献寿”。这件作品充分发挥了竹编技艺的特长,以精致细密的手法,交错运用经篾和纬篾,把人物、仙鹤编织得严密完整,浑然一体。特别令人惊叹的是麻姑的脸部编织,用150根起寸(即150根篾丝排一起刚好是1寸)的精细篾丝,嘴角、鼻尖、眼眶、耳朵都编织得轮廓分明,细腻传神,真正体现了竹编艺术的魅力。

  这件竹编精品“麻姑献寿”的主持者和编织纹样的设计者,正是俞樟根。

  1991年,嵊县举行“越乡文化节”,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等都应邀回乡参加盛会。其间,她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嵊县竹编陈列馆,在俞师傅创作的竹编“牡丹亭”前,袁雪芬提议说:“嵊县是越剧和竹编的故乡,这家乡的两朵姐妹花应该结合在一起,这个竹编牡丹亭,使我想起了越剧起步的万年台,是否可以搞一个竹编的万年台?”站在旁边的俞樟根略略思索了一会,说:“完全可以。”

越乡古戏台

  就这样,俞樟根挑起了主持竹编“越乡古戏台”的工作,为此,他还去崇仁瞻山庙古戏台、苍岩绳武堂古戏台和县城城隍庙古戏台等地方踏看,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竹编越乡古戏台的草图,并对传统的150余种编织技法进行摸底排队,从中挑选出最能显示作品材质美感的编织纹样,拿到“越乡古戏台”模型上去试验,从中构思出最佳方案。完成后的竹编“越乡古戏台”精致华美,配以台上的《梁祝》“楼台会”,使我们宛如听到越剧水般温柔的唱腔。

  在半个多世纪的竹编艺术生涯中,俞樟根在有关人员的密切合作下,编织创作了近400件竹编样品,这些样品大都漂洋过海,出口到国外。大型竹编“龙舟”是俞师傅最满意的作品,集中100余种编织技法中的精华,使整座龙舟宛如瑰丽的琼楼仙阁。目前,这座长196厘米、高152厘米的竹编精品留在日本。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三十八期)】姚孝英:老瓦片上留住的旧时光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四期)】郑紫东:在刻刀与流年里守望
【嵊州文创(第三十三期)】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文化生活
四件出土宋代青白瓷将在省博物馆展出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有皮气才型 迪丽热巴示范秋冬必备唇色
李若彤披“鸡毛披肩”化身复古女郎
全球车市遭遇“寒流” “裁员潮”频发
世俱杯首日朱婷享受高分贝欢呼
《贴身保镖》悬疑和反转造就一部好剧
三大视频网站布局竖屏短视频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商务部发言人就中美经贸磋商答记者问
刑事诉讼法制定实施以来第三次重要修改
构建完善创新体系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
只有服务更务实 才有助于企业发展做强
跑41趟却改不回3个名字 不作为被通报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浙江全覆盖
国际要闻
墨新总统上任“三把火” 发布多项举措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想减产俄有意见
欧盟一再催促之下 意新版预算案将出炉
空难"甩锅"?印尼考虑取消波音飞机订单
朝劳动党中央委员金铁万去世将举行国葬
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争议 冲绳要公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