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通讯员 徐华铛 2018年12月06日11:11:47 
  人物简历:俞樟根,1932年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嵊州竹编非遗传承人,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2018年6月被国际竹藤组织授予终身成就奖。

  竹生空野外,梢云耸百寻。

  青青翠竹,傲然而立。但在竹编艺人的手下,却成了绕指柔。

  嵊州竹编,已有2000多年历史,至明清两代,成为国内闻名的民间工艺。据《嵊县志》记载,清光绪初,细篾匠达90多人,以苍岩一带最多。

  建国后,嵊州竹编已从传统的工艺品发展成为堪称世界一绝的艺术奇葩。嵊县工艺竹编厂被誉为“中外竹编第一家”。

  而俞樟根,是把自己一生都献给了嵊州竹编的那个人,书写了一部竹编创新的历史。

  走进嵊州竹编精品陈列馆,最吸引人的是竹编动物。山鹰翱翔虎奔袭,喜鹊鸣叫熊猫嬉,牛羊吃草马奔跑,鹅鸭戏水鸡啄米……山林中常见的翠竹在这里以另一种形态展现的艺术生命,令人叹为观止。

  竹编动物,是嵊州竹编第一大艺术特色,其创始人就是俞樟根。

鸡群

  俞樟根的爷爷、父亲都是竹编艺人,俞樟根八岁起就跟随父亲学习竹编。在父亲严格的要求下,俞樟根在15岁时就熟练掌握了竹编的制作技艺。

  嵊州乡间,竹编艺人被称为“簟匠”,属手艺行当。俞樟根却爱上了这一行。他不善谈吐,却把心底的话通过自己的一双手都说与翠竹。平时,他痴迷于民间年画、日用器皿上的花纹,钟情刺绣挑花的技法和蓝印花布的图案,以撷取各种民间艺术的精华,去丰富自己的编织技艺。上世纪50年代,他和当时竹编厂的工友们一起整理出我国100多种中国竹编的传统编织图案,并从中创作出“花栋”“弹花”“花块”“龟背”“菊花穿丝”等编织新纹样,使古老的竹编工艺焕发出了青春。

  1964年,俞樟根担任嵊县工艺竹编厂的创新组组长。一天,他带领创新组成员到杭州参观,看到几个欧美客人对瓷器动物很感兴趣,便产生了创新灵感:千余年来,中国竹编都局限在花篮、盘、罐的器皿天地里,是否能用竹编的方式来编织动物呢?当他把这个创新思路向大家亮出来时,却引起了争议,不少人认为竹编的可塑性较差,不可能编织凹凸不平的体面。俞樟根却知难而上,开始了竹编动物的创新。

  他选择了最常见的公鸡。下班回到家,他拿来一把米,撒一点在地上,引鸡啄米,一会儿手一挥,鸡吓得拍着翅膀咯咯地叫着跑了。一会儿,又撒一把米,唤着公鸡走过来啄米……他反复地观察着、揣摩着,一天、两天……将公鸡啄米、奔跃、拍翅、惊飞的动态深深印在脑海中。在设计造型人员的协助下,1966年春天,一只栩栩如生的公鸡终于挣脱了他的双手“跳”到地上,昂首啼鸣,报告了竹编动物的诞生。

  从此,飞禽走兽及鱼虫之类纷纷加入了生动有趣的竹编动物世界。俞樟根用一双灵巧的双手使翠竹飞花,竹编生辉。

  竹编动物产品一投放到国内外市场,便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在国际市场,很是抢手。这个成功经验很快在浙江开花,继而推广到全国竹编行业,使竹编动物在短时间内得到普及。

九狮舞绣球

  1976年,俞樟根在造型人员的协助下,编制“九狮舞绣球”。作品由一只母狮和8只幼狮组成,狮子的造型选取了中国传统的石狮造型,圆眼阔嘴,大耳拱鼻,颈项系着铜铃,背上镶着刻花狮毛,尾巴呈扇形高高扬起。整座作品采用了多种编织技法,镶以竹雕的狮子饰件,神形酷肖。现在这座竹编“九狮舞绣球”就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三十八期)】姚孝英:老瓦片上留住的旧时光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四期)】郑紫东:在刻刀与流年里守望
【嵊州文创(第三十三期)】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有皮气才型 迪丽热巴示范秋冬必备唇色
李若彤披“鸡毛披肩”化身复古女郎
全球车市遭遇“寒流” “裁员潮”频发
世俱杯首日朱婷享受高分贝欢呼
《贴身保镖》悬疑和反转造就一部好剧
三大视频网站布局竖屏短视频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低保“福利化”造成诸多后遗症
商务部发言人就中美经贸磋商答记者问
刑事诉讼法制定实施以来第三次重要修改
构建完善创新体系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
只有服务更务实 才有助于企业发展做强
跑41趟却改不回3个名字 不作为被通报
国际要闻
中美贸易下一步谈判 这五个判断很重要
墨新总统上任“三把火” 发布多项举措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想减产俄有意见
欧盟一再催促之下 意新版预算案将出炉
空难"甩锅"?印尼考虑取消波音飞机订单
朝劳动党中央委员金铁万去世将举行国葬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