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金庭镇司法所推广“枫桥经验”打好人民调解组合拳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12月07日08:28:48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近日,金庭镇司法所“书圣故里”品牌调解室成功调解了一起历时近三年的土地纠纷,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履行了立足司法、服务人民的诺言。

  原来,金庭镇济渡村村民唐某和其儿子一直在宁波生活。2016年9月,母子俩回到老家到自己山上采摘茶籽,在采摘时,碰到其侄子王某的妻子,王某妻子就说唐某偷茶籽。唐某说这个山地属于自己,双方大吵了一架,还差点打了起来。

  后来,由村干部出面调解得知,原来这块地一直属于唐某,因丈夫去世,自己又在宁波工作,所以一直由其侄子王某种植,她只收取部分租金。后来,唐某想要收回责任田和自留地自行经营,双方就土地归还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因王某无法一下子搬离地面植物,期间双方又找到村委会及相关部门调解了数次均未果。

  “书圣故里”调解室在了解到纠纷经过后,由司法所、镇综治办、村委组成联合调解小组,先后深入唐、王二人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实地查看山林种植情况。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确认了承包地和自留地属于唐某所有,但考虑到王某一家完全靠经营土地为生,如果全部立即收回将致其生活困难,在调解员同双方反复沟通、解释后,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协议规定:将山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2019年3月前归还,一部分在2019年11月前归还,并支付当年租金。至此,一宗拖延了将近三年的土地纠纷尘埃落定。

  今年3月,由金庭镇、北漳镇两地联合成立了“书圣故里”品牌调解室,调解室传承“枫桥经验”,本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原则,成立由司法、公安、综治、国土、城建、律师、法官、检察官、乡贤、村嫂、调解主任、企业等多层次多部门人员参与的调解员库,任何纠纷都能抽出相应的专业调解员,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而北漳镇小柏村民李某与王某这两个一路之隔的邻居却因小事成了冤家。今年7月,王某的妻子张某到自己的地里摘了青瓜吃,当晚就出现了呕吐等现象,后及时到人民医院治疗,花去医药费1500余元。回家后,王某即找到邻居李某,因为之前李某在旁边的地里打过农药,王某认定李某的农药打到了自家的青瓜,导致自己妻子中毒,李某则认为自己的农药并非是中毒的原因。

  书圣故里调解室得知此事后,及时组建了由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农办、村委会、村嫂参与的联合调解小组,调解员下村实地查看了青瓜田的位置,通过其他村民了解了情况,并多次到两家做工作,通过对《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中相关的法律规定作了详细讲解和厉害关系分析。在调解人员的努力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李某支付王某各种费用共200元。

  据了解,虽然书圣故里品牌调解室成立时间不长,但成绩喜人。截至日前,调处案件135起,调处成功133件,成功率达99%,调处金额将近200万元。其中调处信访件30几起,重大纠纷(死亡、十万以上赔款)12起。

  “书圣故里品牌调解室可以提供菜单式调解,让老百姓在调解人才库里选择自己信任的调解员。”金庭镇司法所所长虞潇方如是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传承“枫桥经验” 我市创建社区学院教育矫治模式
绍兴市政协领导来嵊调研:进一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高新园区(三界镇)走出践行“枫桥经验”新路子
雅璜乡传承“民情日记”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城南新区狠抓“枫桥经验”示范点培育
谷来镇“榧乡卫士”促“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有皮气才型 迪丽热巴示范秋冬必备唇色
李若彤披“鸡毛披肩”化身复古女郎
全球车市遭遇“寒流” “裁员潮”频发
世俱杯首日朱婷享受高分贝欢呼
《贴身保镖》悬疑和反转造就一部好剧
三大视频网站布局竖屏短视频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社保领域关键改革将迎新突破
中国积极推进地方病防治工作
人社部:让民营小微当好吸纳就业主力军
各省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
我国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新一批23项促进创新改革举措送"大礼包"
国际要闻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韩国暖气管爆裂致1死23伤 或管道锈蚀
美军两架飞机在日本海岸坠毁 6人失踪
太平洋岛国新喀里多尼亚高度戒备防海啸
瑞士选出两名国家最高行政机构新成员
罗马附近油罐车和加油站爆炸2死17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