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小小粮票见证百姓生活变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沈荣方 2019年01月31日10:35:31 

  粮票作为计划经济时期一切票证中最重要的一种票证,现在已经把它作为收藏品收藏了。近日,我在家里的收藏夹里翻出了2张叁市斤的浙江省粮票和一叠叁市斤、伍市斤、壹市斤的全国粮票,还有少量外省籍粮票,让我想起了粮票在改革开放前后的变迁。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粮票这个词已经显得很陌生了,但对曾亲身经过那个年代的人来说,粮票这个词带给他们的除了感情复杂难以言表外,还有蕴涵其中的苦涩和辛酸、沉重和无奈。

  一张张联系着千家万户的方寸粮票上浓缩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它是国家粮食匮乏、商品短缺的特殊年代里,为全国人民吃饭问题而印制的粮食供应凭证,关系着每个家庭全家人的温饱。

  上世纪70年代初,我的老家由于粮食生产产量不高,连吃饭都存在困难,粮票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命根。我读初中时到饭店吃饭,粮票是必需的,用粮票时期的饭店为“垄断行业”,只有国营饭店才能营业。我记得要去饭店吃饭,没有粮票即使你有大把的钞票也吃不上一口米饭一个馒头。外出去城市办事吃饭,先将大米到粮站兑换粮票,方可在外地饭店吃上饭。那时候买粮都要使用粮票,没有粮票就是有钱也买不到粮食,一张张略带黄色的粮票,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见证的是人们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人们从吃不饱到吃饱,从吃饱到吃好,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1991年,粮票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也预示着计划经济年代结束,繁荣昌盛的市场经济到来。如今粮票早已成为比较热门的收藏品,听说,一些数量稀少的珍品,价值不菲。

  40多年前,市场上买东西,不但买粮食用粮票,买布用布票,买肉用肉票,买油用油票,买糖用糖票,就连买小小肥皂和火柴也要票……没有票什么都买不到。那个时代年轻人结婚买块上海手表、自行车、西湖牌缝纫机更是难上难,都要托城市朋友帮忙,否则买不着。

  小小方寸粮票,见证时代变迁。回想当年,在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制度的那个年代,实行粮票供应政策是具有积极作用的。通过“计划收购、计划供应”,保障了国家掌握必要的粮源,保障了民生的基本需求,保障了粮食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在那艰苦困难的岁月,在我国的土地上出现了“粮食稳、市场稳”、“粮食定,天下定”的好形势,粮票供应政策可谓功不可没。

  自上世纪80年代始,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我国农业生产力,科学种田,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连年农业丰收,促使我国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1993年,我国粮改迈出了突破性步骤:变粮食“价格倒挂”为“购销同价”,同时宣布废除“凭票和凭本”供应政策,居民可以自由购买粮油。粮票的消亡,标志着我国粮食产销形势和供求政策迈入了一个新时代。

  粮票的消亡,有力促进了粮改的继续深化,带来了国内粮食市场的活跃,以及百姓生活的方便。紧接着我国推出了以“保量放价”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至2004年,全国粮食流通全面稳步过渡到市场化,创出粮食购销两旺的繁荣局面。与此同时,全国粮油市场供应空前丰富,专用粮油、优质粮油、放心粮油、方便食品、保健食品等应有尽有,消费者可以自由选购;与此相适应,连锁制、代理制、超市等“现代业态”营销形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大便捷了民生,保障了民生,改善了民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拍摄者、照片当事人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背后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家人,三套房,见证四十年变化
我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侧记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见证嵊州》开幕!720度全景进来看看!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剡藤纸:魏晋风骨 一纸如玉
不想让肝生病,9大方法为肝脏保驾护航
张钧甯大片发布 恬静知性彰显优雅气质
“棉被式羽绒服” 给你冬日最暖安全感
日产2019年在华新车销量目标为160万辆
焦科维奇完胜纳达尔成就澳网“七冠王”
漫改剧要“出圈” 需向精品制作看齐
刘烨袁姗姗《国宝奇旅》2月6日开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为什么强调“底线思维”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转任外交部党委书记
透视落马“关键少数”的畸形心理
我国拟再度启动家电消费补贴
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今年中国宇航发射次数将保持“30+”
国际要闻
委总检察长称将初步调查反对派领袖
伊外交部:从未就弹道导弹项目与法会商
近八成俄民众不同意将南千岛群岛移交
日美同盟关系是基轴 关系重返正常轨道
受极端天气影响 上万人死于自然灾害
日冷对法“担忧” 戈恩案调查或发酵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