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拍摄者、照片当事人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背后的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1月16日11:15:00 

  “影像的力量”见证城市变迁

  四十年蜕变,历经沧桑。

  旧时的容颜、旧时的街景、旧时的工坊,打开了剡城历史的沉淀。

  每一组老照片,展现了嵊州人转型、改变、努力创新的一次次蜕变。

  从物质满足到精神追求,一个个光圈,不仅保留着小城生活的味道,更见证着时光的变迁中小城成长的脚步。

  小城在变,初心不改。透过老照片,我们依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吕立春:我市首张航拍照拍摄者

  在《见证嵊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上,一张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嵊州航拍照片,引起了大家的驻足观看,也引发了现场不少观展市民的回忆。日前,记者找到了该照片的拍摄者——新昌知名乡土摄影家吕立春,并听他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吕立春老先生今年84岁,自1956年开始从事摄影工作,拍得最多的是乡村题材。他称自己是一位乡土摄影师,也最喜欢别人这样称呼他。“那时候,我用的是海鸥120的双镜头相机,整个新昌可能就这么一台,下乡给别人拍照,老百姓都觉得很稀奇。”吕立春回想起当年拍照片的场景,脸上神采奕奕。 详情》》》》》》

  叶传相:传承五代的越剧世家

  叶传相从事越剧工作60多年,是一名老越剧工作者。现在的他虽已年近80岁,也不需再上舞台演奏,但仍会每天拿出二胡、唢呐、板鼓等越剧常用乐器练一练手,有时也会与妻子一起在家唱上一段。“主要还是为了让自己的技艺不荒废掉,同时也可以锻炼身体。”叶传相说道。

  在叶传相的家里,随处可见家人的照片。而照片里的他们或身穿戏服,或演奏越剧常用乐器,或摆着越剧演出的动作……叶传相告诉记者,自从在剧团里拍下第一张工作照开始,家里与越剧相关的照片越来越多,甚至连儿子小时候穿戏服的照片,也仍被叶传相摆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详情》》》》》》

  吴永平:用镜头记录孩子们成长瞬间

  吴永平是我市摄影界的老前辈,从小就喜欢摄影,在上世纪70年代,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摄影师之一。从黑白胶卷到彩色胶卷再到现代数码,他用镜头记录着改革开放40年来嵊州的变化。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忠实的记录者。

  一张小小的照片不仅记载着过往的那一瞬间,还默默讲述着悠悠岁月里的故事,摄影展上共展出吴永平一家十余张照片,记录的是他两个儿子从牙牙学语到成家立业的成长过程。“虽然当时拍照片比较奢侈,但我在照相馆工作,所以时常能用镜头记录孩子的成长瞬间。”他告诉记者,现在回头看看这些照片,每张照片都记忆犹新,幸福就是你身在其中可能感觉不到,但当你回头看时,发现它那样清晰。 详情》》》》》》

  张雅珍:一位普通教师的生活回忆

  “这几天,每天有学生、朋友给我发来微信、打来电话,说看到了我年轻时的照片在摄影展里展出。所以我今天特地赶来看看摄影展,找找回忆。”近日,退休教师张雅珍和家人特意前往市文创园主题馆看了影展,一起回忆当时的温馨片刻。

  张老师对我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感受很深,她指着一张集体照片回忆道:“这是1987年拍摄的嵊县城郊中学(浦桥)初三甲班毕业生合影留念,你看当时年轻学生的脸庞,是多么的朴实,多么的认真。那个年代,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了期待。一眨眼自己都已经从教师岗位退休了。” 详情》》》》》》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拍摄者、照片当事人讲述图片展背后故事
流感袭 儿科忙 如何才让孩子少受罪
养眼 娜扎红白西装甜酷有型 花式秀美腿
常吃几种水果 让你的皮肤越来越水嫩
劳斯莱斯2018年销量创新高 中国占比20%
CBA全明星赛突出娱乐元素 南方队获胜
漫改真人剧爆款,正在来的路上
疗伤音乐做够了 蔡健雅想做可爱小女孩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聚焦2019绍兴市“两会”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减税更大规模 降费更加明显
回顾2018太空探索之旅:114次轨道发射
2019交通部要做这些
中国去年向全球输出1.4亿人次游客
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全线下调
绍兴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纽约:中国零售业相关企业拓展商机
日俄岛争再起波澜
也门胡塞武装威胁向政府军发动更多袭击
日本八成民众“不信任”官方数据
乘客持枪坐飞机 美政府"关门"殃及安检?
马克龙发公开信吁民众议国事 摒弃示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