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从外出打工到回家创业 高湖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笋王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9年01月31日10:35:17 

  近日,崇仁镇高湖头村民相夏棋、陈樟苗在该村举行的嵊州“冬季毛笋王”擂台赛上,分别获得冬季“重量毛笋王”和“品质毛笋王”冠军称号。

  高湖头村是我市冬季毛笋培育试点地之一,是远近闻名的“笋王村”,在近两年举办的冬季毛笋赛上,该村村民连续获得“毛笋王”的荣誉。这个村的村民也因为种植冬季毛笋走上致富路。

  高湖头村地处海拔500米的高山,全村只有100多户人家,有竹林面积1000多亩。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人工成本高,毛竹和春笋销售效益一直不好。从2005年开始,在市政府和林业技术部门的支持下,该村尝试采用砻糠覆盖新技术,向竹园要效益,使原来在清明前后产出的毛笋提前到春节前上市。

  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我市建立了工作站,技术人员在高湖头村蹲点推广砻糠覆盖新技术。

  “去年政府补助资金又有了增加,搞覆盖的每亩补助3000元,搞喷灌的每亩补助1500元。”高湖头村村党支部书记丁善庆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春笋冬出的面积不断扩大,每亩收益都在3万元以上,2018年村里从事砻糠覆盖技术的村民达到40多户,比上年增加了近一倍。

  原先该村村民大都走出山村去赚钱,现在许多村民回来经营竹园了,村民陈亦兴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他17岁就外出打工了,直到3年前,他看到村里的冬季毛笋越来越有前景了,就毫不犹豫地回家,开始加入冬季毛笋种植队伍,今年他种植的毛笋也开始有收益了。他说:“现在农村的发展比城市空间更广阔了,下一步,要在发展冬季毛笋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资源,开办农家乐。”

  因为冬季毛竹笋收益好,不少年轻人也纷纷选择种植冬季毛竹笋。高湖头牛高坂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浙洋才20岁出头。他告诉记者,他在父亲的影响下,2016年成立了合作社,专门对高湖头村的毛竹笋进行销售。“现在毛竹笋收购价格每公斤至少100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丁浙洋说。最近几天,他们的毛竹笋基本是要预订才有。他介绍说,今年雨水充足,冬天暖和,毛竹笋产量高,上市时间比往年提早了10多天,而且高湖头村的竹山土壤好,都是黄泥土,竹笋品质好,今年上市后价格居高不下,毛竹笋供不应求。

  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智慧告诉记者,我省是全国的竹主要产地,发展潜力巨大,冬天里吃毛竹笋,让高湖头村走出一条反季催生的高效新路子,让村民口袋也越来越鼓,这也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高湖头村笋销售进入旺季
高湖头村砻糠盖出毛笋好收成 每公斤价格50元
市新闻传媒中心小分队深入高湖头村倾听笋农心声
崇仁镇高湖头村的冬笋产量高了 价格也高了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剡藤纸:魏晋风骨 一纸如玉
不想让肝生病,9大方法为肝脏保驾护航
张钧甯大片发布 恬静知性彰显优雅气质
“棉被式羽绒服” 给你冬日最暖安全感
日产2019年在华新车销量目标为160万辆
焦科维奇完胜纳达尔成就澳网“七冠王”
漫改剧要“出圈” 需向精品制作看齐
刘烨袁姗姗《国宝奇旅》2月6日开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为什么强调“底线思维”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转任外交部党委书记
透视落马“关键少数”的畸形心理
我国拟再度启动家电消费补贴
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今年中国宇航发射次数将保持“30+”
国际要闻
委总检察长称将初步调查反对派领袖
伊外交部:从未就弹道导弹项目与法会商
近八成俄民众不同意将南千岛群岛移交
日美同盟关系是基轴 关系重返正常轨道
受极端天气影响 上万人死于自然灾害
日冷对法“担忧” 戈恩案调查或发酵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