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听越剧踩高跷 嵊州这村年味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王啸天 2019年02月05日09:32:37 

  编者按:浙报集团绍兴分社联合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频道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古城绍兴?欢乐春节”栏目,记者深入绍兴各大名胜景点和文化村落,寻找传统的民俗年味,探访独特的古迹风光,展现绍兴文旅融合的创新成果,为大家送上一场喜庆红火的视觉盛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今天,我们推出第三篇。

  常常有人感叹,这年味是越来越淡了。但春节前夕,在嵊州金庭镇华堂村,一场年味节,却让村子的每个角落都热闹了起来。

  过春节,就要有节日的仪式感,自然也少不了传统的春节元素。1月28日,华堂村村口,伴随着激荡人心的敲锣打鼓声,只见两只摇头摆尾的狮子走到人群中间,锣鼓点时紧时疏,狮子时而蓄势待发,时而灵动腾挪,闪转腾挪间使出了绝活儿,引得人群中爆发出欢腾的叫好声。

  村口另一边,演员们化妆成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形象,精神抖擞,脚踩踩着1米多高的高跷娴熟地穿巷而过。红红火火的表演场面,引得围观的村民们翘首仰望,他们的眼球不停地跟高跷人转动,整个村庄热闹非凡。金庭的高跷久负盛名,表演形式多样,演技精湛,历来为人广泛称颂。队形表演主要有方阵、龙阵、圆阵等布阵变化;行进表演主要有螃蟹横走、金鸡独立、猛虎跳涧、铁腿扫地等特技动作。前些年,金庭的高跷队还代表绍兴市走出国门,去到韩国开展文化交流庆典活动,并获得了优秀奖。

  高跷和舞狮,也成了留客的极好理由。客人酒足饭饱准备回家时,主人会热情地挽留说,“一会儿古戏台上还有越剧表演。”客人经不起诱惑,自然就留下来了。

  春节是一定要看戏的。老戏台唱越剧,男女老少都喜欢,百看不厌,图热闹,解孤独。听说今天有戏看,老百姓们就纷纷回家去搬条凳占位置。等到戏台边聚有好多人时,锣鼓琴萧各种乐器就开始闹台。

  

  台上人齐,台下人挤,终于等到帷幕拉开戏开演了。沸腾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台上演得精神抖薮,台下听得全神贯注。老太太看戏最入迷,看到戏中的悲欢离合,便跟着一起唱和起来。老人们敞开怀,惬意地点上一袋烟,舒心地吞云吐雾。姑娘们穿着新衣服三五成群,嘴里嗑着瓜子,时而附耳私语,时而畅怀大笑。孩子们最快乐,从这个大人的腋下钻过去,又从那个大人的凳底胯下爬出来,台前幕后地嬉耍着。男人们则相互敬烟,询问对方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

  这一天,远道而来的美国游客马修也坐在人群中,这是他第一次观看越剧。精致的妆容,细腻的唱腔,让马修忍不住迷醉:“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是什么内容,但这样丰富多彩的过年方式真让我感到兴奋。”

  百年越剧婉转传唱,千载书法文化流传。戏台上演得热闹,台下也不甘落后。来自本村的几位书法节挥毫泼墨,写下福字和春联,给大家带来了笔尖上的年味儿。华堂村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嫡传后裔王氏聚居地,书法是王氏家族的根,是凝聚和传承王氏风骨的魂,走在这里,随意遇到的老人,信手就能写上一张书法,这是千年的光阴积淀下的一脉相传。

  

  

  “大冷天的,等在这儿就为了拿副春联吗?”

  “对啊,现在市面上的春联确实很多,可都是打印的,而这里都是亲手书写的,自然不想错过。”游客施先生为了讨个好彩头,铆足了劲儿,挤到了队伍里头。

  书法朝圣、越剧传唱、欢踩高跷……在金庭,极富传统文化魅力和地方文化特色的风俗节会令人向往。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金庭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以区位优势为基、项目建设为梁、特色品牌为展示窗的乡村振兴之路,借助书生文化的墨香、壮丽秀美的明清建筑、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逐步将金庭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旅游小镇。2017年8月,浙江省公布第二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培育名单,金庭镇榜上有名。现在,金庭风情小镇的“书礼”文化品牌名号也是越来越响亮,特别是以书圣归隐地、书圣墓葬地、书圣后裔聚居地、千年古村古寺留存地等为资源,发展书法朝圣节会、书圣后裔家训教导、书圣文化产品工艺恢复及创作交易等旅游顶目,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书圣祭祖朝圣地、全国最大的书圣后裔聚集地、国学家训修学基地、千年古村保护和旅游发展典范。未来的金庭,还将以“之”字为轴的书礼小镇为中心,分“家训古风”“灵鹅圣境”“修学养心”三个核心区块和金庭朝圣、医道同源、华堂古风等八个节点,给予游人沉浸式的文旅体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小小粮票见证百姓生活变迁
市人民医院2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林志玲曝二月封面 高冷神秘充满力量
过年了,难道不买个“红包”沾沾喜气吗
标致208电动版谍照曝光 续航超300公里
华丽变身的背后,卡塔尔足球做了什么?
《疯狂的外星人》春节档首部预售破亿
《飞驰人生》主演都变专业车手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微视频丨中国福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向全省共产党员拜年!
对外开放激发中国内陆经济发展活力
外国政要祝贺中国春节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当《我的中国心》遇见《我和我的祖国》
国际要闻
美国防部:增派3750名美军赴美墨边境
美俄暂停《中导条约》,欧洲为何慌了
世卫组织宣布将加速消除宫颈癌威胁
也门撤军协调员要“船上开会”
特朗普要为边境墙坚持到底?
韩国最大在野党将选新党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